全域免费WIFI、互联网医院、智慧小区、精准扶贫、大数据提升路网交通管控、大数据人工智能助力司法改革……

近年来,提到“多彩贵州、爽爽贵阳”,人们除了会想到山地公园省、避暑之都等称谓,更多的还能把“大数据”和其联系起来。在很多人还说不清它究竟是怎么回事时,大数据已融入贵州人的日常生活。

  贵阳北站BRT市民进站使用手机支付

打造新型无现金城市 交易用手机就搞定

“现在乘公交只需把手机靠近刷卡机,就可以刷1.8元坐公交车,零钱都不用准备,挺方便。”在贵阳北站BRT进站口,市民拿出手机靠近二维码扫描区,伴随着“滴”的一声响,指示灯提示刷卡成功可以进站。

今年6月份,贵阳市召开推动便捷支付工作动员大会,部署向全市推广应用集成受理二维码、市民云卡和便捷支付块数据系统建设工作,正式启动新型无现金城市的建设。

不用带现金、证件和银行卡,可随意用支付宝、微信、银联钱包等各类支付工具,只要一部智能手机就能安全便捷完成所有常见交易,如乘公交、医院挂号、停车缴费等正成为贵阳市民生活常态。

  贵州基层群众使用互联网医院远程会诊

老百姓“云”中看病 互联网医院百家争鸣

贵州遵义市播州区的联影医疗科技“远程医疗影像中心”,连接了播州区人民医院及下辖20家乡镇医院,实现日均300例诊断,目前已累计完成12万例远程诊断案例,有效帮助当地市民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其实早在两年前,贵州省就已建立了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全员人口个案两大基础数据库,开展了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信息系统、电子病历共享交换平台等系统建设,并利用国家支持的基层医疗机构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搭建了全国首个上线运行的省级卫生信息云数据中心。大数据、远程医疗、互联网+……这些几乎成了贵州省医疗领域的名片。

2016年6月,贵州省卫计委出台《关于加快医疗卫生事业与大数据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贵州省基本形成基于大数据、“互联网+”、远程医疗、居民健康卡的智慧医疗服务模式。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