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要有根脉,前进要有主线,事业要有主题。改革开放近40年来,我们党的理论发展和实践探索有无主题?如何概括?7月26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给予明确回答,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习近平指明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唯一主题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一、党的理论主题

自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所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都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范畴。它们在基本理论观点上是一以贯之的;它们所回答的主题,都是“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它们立论的基本国情,都是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它们坚持的基本路线,都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它们坚持的基本经济制度,都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制度;它们所要实现的奋斗目标,都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句话,它们的理论主题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总结我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经验,创造性地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重大问题,形成了邓小平理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新的重大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的阐释,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思想,全面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一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指出:“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新世纪新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习近平指明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唯一主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我国实际出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指明了奋斗方向;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由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三位一体构成的,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提供了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等领域针对新的发展形势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极大地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内涵,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指出:“实践证明,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不断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