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问3

人工干预还是自然恢复?

专家:道路、旅游系统可适当人工干预

修复是采取人工还是等待自然恢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旅游专家王富德认为,九寨沟属于世界自然遗产,地震造成一些景点受损,这是天灾,也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管美与丑,都是大自然的作品,并不影响其自然遗产的身份。因此,原则上尽量不进行人为扰动和修复。从旅游角度可以进行适当的人工修复。道路系统、旅游接待系统等方面,可进行适度修复。

国家地震安全性评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徐锡伟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九寨沟本来就是自然风光,本身就是不同时期大地震等构造运动的产物,其形成属自然地理演化过程,不建议人为修复。

王富德建议,以后九寨沟适合发展“软旅游,人类要尊重自然、敬畏自然。比如,住宿设施在选址、设计、规划等方面,都要考虑地质等因素,尽量做到小巧玲珑、强软结合,做好防震措施,不追求华而不实的东西。

追问4

九寨沟旅游何时能恢复?

专家:要过安全、景观质量、基建“三道关”

对于公众关心的九寨沟旅游何时能恢复的问题,王富德认为,“一般来看需要和地质部门密切联系,进行勘测,掌握地质情况才能决定。”王富德表示,何时恢复景区旅游取决于地质部门的评估,其他设施建设之后才会考虑。

“首先要躲过地震活跃期,强烈地震后会发生很多余震,有些甚至会延续几年;其次,还要清除灾后隐患,如滑坡、泥石流等。”

王富德此前曾参与汶川大地震受灾严重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龙门山的恢复重建等相关工作。他告诉新京报记者,震后景区旅游的恢复工作非常不容易,比如道路交通,需要人员一步一步鉴定测量,进行全面详细的评估。

“景区震后修复要迈小步、不停步、别走弯路。”他告诉记者,恢复旅游至少需要经过“三道关”,第一道关是必须进行安全评估,包括余震、次生灾害等;第二道关是景观质量评估,是否适合作为旅游景观;第三步是基础设施建设。

追问5

大熊猫栖息是否受影响?

专家:破坏情况有限,整体影响小于汶川地震

九寨沟是大熊猫栖息地之一,此次地震对当地大熊猫有哪些影响?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罗鹏分析,九寨沟区域分布的大熊猫并不多,从目前已知的情况来看,对大熊猫栖息地破坏的情况有限,整体影响小于2008年的汶川地震。

此次九寨沟地震对当地大熊猫的心理和行为状态会带来哪些影响?杨文赟分析,地震中大熊猫会受到一定惊吓,但随着时间推移会逐渐习惯。他推测,这次地震对大熊猫的影响有限。

2008年汶川地震致49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不同程度受损。其中,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严重受损,32套大熊猫圈舍有14套全部损毁。

据新华社报道,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九寨沟地震暂未对保护区的自然生态环境造成影响,也没有发现山体垮塌或松动的迹象,“目前可以推测,保护区内的143只野生大熊猫安然无恙”。新京报记者 沙璐 邓琦 信娜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