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地震致九寨沟景区灾情严重,多个景点不同程度受损。据九寨沟管理局通报,著名景点火花海出现长50米、深约12 米、宽20米的决口;86版西游记取景之一——诺日朗瀑布岩体坍塌……

针对公众关注的九寨沟景区将如何修复重建,昨天,新京报记者从九寨沟景区管理局获悉,景区灾后重建将分为清障、巩固山体、修复环境“三步走”。目前道路清障已开始。

此外,地质专家已启动勘测,未发现地表破裂带,这或许意味着灾害轻于同样震级的地震。

8月11日,九寨沟景区诺日朗瀑布。地震造成诺日朗瀑布部分坍塌,上游水流直接从塌方豁口底部流出。吴江 摄

清障工作开始勘测专家进入灾区

目前,九寨沟景区内的道路清障工作已经开始。景区管理局工作人员罗吉塔告诉新京报记者,仅11日当天,就有近10辆卡车进入景区,从地震外侧地带开始清理路障。“预计几天后就能进入位于地震核心地带的熊猫海。”

罗吉塔表示,按照管理局规划,九寨沟景区灾后重建工作将分步进行,首先实施道路清障保证交通,然后巩固山体,最后才是修复环境、重新营业。

8月10日,来自成都理工大学地质灾害防治实验室的师生进入景区,勘察地质情况。随队的工作人员易树健表示,未来十几天内,他们将勘察景区的破坏情况,对地质结构不稳定的地段进行登记。

罗吉塔介绍,专家勘测完成后,将出具一份勘测报告。有关部门将综合考虑专家意见、清障情况和环境修复进度,决定九寨沟何时能重新对外营业。

“我个人估计,未来两三年内,景区都将处于修复期。”罗吉塔说。

  地质勘察启动未发现地表破裂带

灾后,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的专家奔赴灾区勘探灾情。国家地震安全性评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徐锡伟告诉记者,他们一行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弄清楚在哪一条活动断层上产生了此次7.0级地震。

两天内,他们勘察了301国道、甘海子、九寨天堂、五花海等破坏最严重的一带,为了搞清楚这条破坏带是否由于断层错动造成。

据徐锡伟介绍,一般震级达到7级左右,应该是会有断层错动,如果找到断层错动所在,便可以进一步通过观测数据评估现在的破坏程度,并为将来的避难和防灾提供科学依据,进而减轻灾害风险。

目前为止,他们没有发现真正沿着断层的地表错动,没有发现有明显构造意义的地表破裂带,“如果没有的话,灾害可能比同样震级的地震要轻。”徐锡伟说。

雅安地震同样是7.0级,但与此次九寨沟地震属两种类型。前者属于逆断层,而后者是水平错动的走滑断层。徐锡伟进一步解释道,如果是同样震级,逆断层的灾害会相对严重,但也要结合灾害发生地带的分布特点。逆断层一般是面状分布的灾害,而走滑断层通常是长条状的断层。

九寨沟此次地震基本符合走滑断层的特征。“沿着滑坡崩塌厉害的地方,基本是一从北西走向的长条带,也正是滑坡崩塌最严重的一带。”徐锡伟表示。新京报记者 秦宇杰 高敏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