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盟乌兰牧骑宫

  兴安盟乌兰牧骑宫

70年,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大发展,从过去乌兰牧骑一枝独秀,发展到如今93个各级院团组织每年1.2万场惠民演出。

一记响亮的口哨,白骏马从远处奔来,投向主人的怀抱,这不是草原,而是舞台实景演出的《千古马颂》。骑手那日苏从小在草原上长大,三年前从牧民变成演员,白骏马也克服了对灯光音效的恐惧,给观众完成“敬礼”等细致的动作。

《千古马颂》驯马师那日苏:马听到掌声还有一些尖叫赞扬,它内心也是能够感觉到的,草原上马可能就是一种驯服,而在剧中马的演出工作是一种配合。

融入马术、马背杂技、蒙古族歌舞等民族元素,《千古马颂》是我国首创的大型马文化全景式综艺演出,在国家和自治区文化产业发展重点项目的支持下走向市场,如今已经累计演出136场,接待观众近20万人次。

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乌兰恰特管理中心主任郑睿达:《千古马颂》也是在培育自治区文化产业演出市场方面做出了创新/填补了内蒙古驻场旅游项目的一个空白,对于发展文化产业也是一个突破。

内蒙古的草原文化不断发展出精品,在让农牧民共享成果的同时,也开始走向国际。内蒙古艺术学院的安达乐队,已经到英国、加拿大、美国等地进行多次巡演,将内蒙古特色的“呼麦、马头琴”等原生态的草原音乐带到了世界各地。

内蒙古自治区相继出台14个政策性文件,为文化产业发展保驾护航。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对文化事业投入更是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内蒙古自治区的文化产业进入健康发展快轨道,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由2012年的1.39%提高到2016年的2.82%,文化强区建设硕果累累。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