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罕坝机械林场原工会副主席陈木东:“ 全部住的是马架子,男的女的是一个大屋,中间就隔个场长,场长岁数大,四十来岁那时候,这边住着男的,那边住着女的。”

严寒使棉被像钢铁一样冰冷,人们被冻得无法入睡。有人想出了个绝招,将山上的石头扔进火堆,烧热之后捡回来放进被窝。

尽管条件如此恶劣,意气风发的年轻人们第一年就栽下了近一千亩的树苗,但到了秋天,成活率不足5%。第二年春天,他们又造林1240亩,成活率不足8%。

原塞罕坝机械林场党委书记李信:“62年机械造林失败了,63年也失败了,机械林场机械造林不成功,没法交待。”

心里憋着这股劲儿,反弹出了更强的斗志。外地调来的树苗水土不服,咱自己育苗;苏联引进的植树机不听使唤,咱自己改造。1964年春天,决战的时刻到了。

塞罕坝机械林场原职工任仲元:“能动的人都去了,那叫大会战,当时那场面是挺隆重的,都是挑好的拖拉机手,找最好的投苗员。”

在林场第一任党委书记王尚海带领下,马蹄坑大会战,一次造林688亩,成活率超过了95%!望着茁壮成长的幼苗,很多人喜极而泣。

塞罕坝机械林场副场长陈智卿:“马蹄坑机械造林的成功啊,攻克了塞罕坝高寒地区造林的这种难题。”

由此塞罕坝造林全面展开,最多时一年造林8万亩。就在荒原上的绿色版图快速扩张的时候,1977年,一场罕见的“雨凇”给林场带来了毁灭性的打击。

塞罕坝机械林场原副场长李信:“雨不断地下,这边冰不断地结,一个树枝上结的冰溜子就这么粗。”

一夜之间,57万亩林地受灾,损失成林5000多万株,好几年白干了。1980年,百年不遇的特大旱灾接踵而来,12万多亩落叶松被直接旱死又是好几年白干了。

  然而,两次灾难并没有使塞罕坝人退缩。他们擦干眼泪,从头再来。

经过55年的奋斗,塞罕坝诞生了荒原变林海的奇迹,有林面积达112万亩,林木蓄积量达1012万立方米。

塞罕坝机械林场职工 第三代务林人时辰:“我爷爷这代人最让我钦佩的地方,就是他们屡战屡败,但从不放弃,反倒越挫越勇,正是这种‘打不死’的劲头,才成就了今天这片林海。”

河北省林业厅原厅长 时任技术员李兴源:“ 你光栽树不行,那么如何管护,如何把这林子保护起来,比你栽啊,那要艰苦得多啊。”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