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好人现象”到“好人效应”“尚爱城市 品牌正在逐渐形成

在萍乡“好人”队伍中,涌现出一大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突出典型:“乡村判官“杨斌圣从事调解工作30余年,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7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累计3600余万元;“银发志愿者”段华胜坚持义务帮教,使得失足人员走向新生;“中国保尔”胡启初用残疾身体带领志愿者,温情助力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等等。

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是“萍乡好人”能够树立起来的根本保障。萍乡市制定了“最美萍乡人”推荐评选表彰活动方案,成立了由市委宣传部、市妇联、团市委等部门领导和社科专家组成的“最美萍乡人”评选委员会。明确了评选工作程序,“最美萍乡人”分为季度人物评选和年度人物评选。季度人物评选于每季度末月月底在萍乡文明网公布候选人名单,并组织网上投票;年度人物评选于次年年初,将全年评选出的季度人物作为年度人物候选人,通过在全市进行候选人事迹巡展、各大媒体配合滚动报道以及刊登候选人事迹、在萍乡文明网上组织公众网络投票、组织评选委员会进行评审投票等程序,评选出年度人物及年度人物提名奖。每年举办“最美萍乡人”评选表彰活动,使更多的市民群众受到感染和教育。

此外,萍乡市贯彻落实好《萍乡市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礼遇帮扶办法(试行)》,完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帮扶长效机制,改进帮扶办法,拓展帮扶资金筹资渠道,让好人有好报。越来越多的“好人”为全市干部群众树立了学习榜样,使全市保持了学习、崇尚、争当道德模范的热潮,树立了萍乡精神文明建设的文化品牌。

宣传一个“好人”,可以带动几何级数的市民成为“好人”。为营造推荐评选和学习崇尚“最美萍乡人”的浓厚氛围,近年来,萍乡市强化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宣传工作。为典型模范拍摄宣传短片,定时播放,并制成影碟发放到各单位进行学习宣传;市内主流媒体开辟专栏,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萍乡好人”风采,深入挖掘蕴藏在群众中的丰富道德资源和力量,用身边涌现的凡人善举感动市民,吸引广大读者和网民积极参与“好人”评选和评议。

“萍乡好人”宣传手册、海报、张贴画等遍布机关单位、街道、社区、学校、公园、广场等;各部门、单位以及全市各大公共场所的LED显示屏中滚动播放典型模范的事迹及光辉形象。发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榜,各县区、部门及单位,根据市下发的相关文件要求,及时发现身边好人好事,发布“好人”榜。依托“道德讲堂”、社区活动中心、农村文化大院等宣传阵地,充分发挥单位、社区的宣传栏、黑板报、阅报栏的作用,大力宣传“好人”的事迹。组织“好人”代表深入学校、企业、机关、社区、部队、农村进行宣讲,在全市上下营造“学习模范,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让人们切身感受到“萍乡好人”就在自己的身边。

“萍乡好人”的大力宣传,有力地推进了该市正能量的传递,有力地凝聚起了实现“年年有变化、三年大变样、五年新跨越,建设五个新萍乡”战略目标的强大精神动力。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