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全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萍乡)现场交流活动在萍乡举行。

  今年3月,全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萍乡)现场交流活动在萍乡举行。

素有“全国最早的中共地方党校——安源地委党校”等16个全国“之最”美称的萍乡,在中国革命史、工运史、党建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正因为有了这厚重的红色文化底蕴,现在的萍乡,正大兴好人文化,从“好人现象”到“好人效应”,打造“尚爱城市”品牌。仅今年1月至7月,共有7位身边好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实现中国好人榜月月有萍乡人上榜。8月1日,由中央网信办指导,江西省委宣传部、江西省委网信办主办的纪念“三个90周年”网络媒体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萍乡经开区,从好人文化“宝库”的切口——中国雷锋文化博物馆,感受萍乡这片热土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托起的“尚爱城市”情怀。

红色文化养份孕育“萍乡好人”善举暖天下

在萍乡安源,有多处革命遗址和纪念地,诉说着伟人们的故事。毛泽东第一次来安源考察时住过的八方井44号;李立三开办第一所工人补习学校的五福巷;刘少奇和路矿当局谈判并取得胜利的安源公务总汇大楼;毛泽民担任过总经理的“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安源,开创了“全国最早的中共地方党校——安源地委党校”“全国产业工人中最早的党支部——安源路矿工人支部”“中国最早的革命儿童组织——安源儿童团”等16个全国之最,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发源地、中国少年先锋队的诞生地、秋收起义的策源地和主要爆发地,在中国革命史、工运史、党建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这16个全国“之最”,佐证了安源红色历史的独特魅力。安源,由此成为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这里流淌着革命家的气节与坚贞,这就是安源精神的渊源。正是这种红色文化养份孕育广大市民德行施人间,善举暖天下,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接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时,亲切地称呼来自革命老区莲花县的龚全珍同志为“老阿姨”,饱含深情地介绍了她和甘祖昌将军的事迹,并号召全国人民学习他们艰苦奋斗的精神。近年来,在“老阿姨”的精神引领下,萍乡这座200万人口小城的好人如雨后春笋,不胜枚举,涌现出正式注册志愿者20多万,凡人善举层出不穷。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