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访团走进国家一级博物馆——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参观,感受这片热土上的红色革命风情。

伟人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将安源工人引向一个又一个胜利

早上8时,采访团从萍乡市委党校附近出发,先后参观张家湾秋收起义军事会议旧址和参观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更加有了别样的感受:萍乡风物确非寻常。

是什么吸引革命家在安源赴汤蹈火?通过参观,记者在昔日苦难安源矿工的不屈身影中找到了答案:安源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之一,当时这里是江西产业工人最集中的地方,残酷的压迫使矿工们积蓄了英勇革命的力量。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抓住了革命时机,将安源工人引向一个又一个胜利。

据史料记载,上世纪20年代至30年代,一名身青布长衫、双目炯炯有神的毛泽东,拨开湘江雾霭,先后10次来到安源,深入农村、工矿进行社会调查,撒播革命的火种。在安源,毛泽东与矿工促膝谈心、同枕共眠,体味了矿工们的苦难与煎熬,读懂了矿工们的热切与虔诚,深埋的革命火种从此暴露于青天白日之下,化为战胜一切反动势力的洪流。

在安源,有多处革命遗址和纪念地,诉说着伟人们的故事。毛泽东第一次来安源考察时住过的八方井44号;李立三开办第一所工人补习学校的五福巷;刘少奇和路矿当局谈判并取得胜利的安源公务总汇大楼;毛泽民担任过总经理的“安源路矿工人消费合作社”……安源,开创了“全国最早的中共地方党校——安源地委党校”“全国产业工人中最早的党支部——安源路矿工人支部”“中国最早的革命儿童组织——安源儿童团”等16个全国之最,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发源地、中国少年先锋队的诞生地、秋收起义的策源地和主要爆发地,在中国革命史、工运史、党建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这16个全国“之最”,佐证了安源红色历史的独特魅力。安源,由此成为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这里流淌着革命家的气节与坚贞,这就是安源精神的渊源。

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商定斗争纲领:从前是牛马,现在要做人

背枕苍山,虎踞龙盘,这是仿照人民大会堂造型而建的一座纪念馆,四面植满了挺拔的云杉翠柏,8段136级台阶直通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的正门。纪念馆上方是红旗、火炬和由铁锤、岩尖、铁路、车轮图案组成的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徽标,邓小平同志手书的“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镏金大字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纪念馆下耸立着毛泽东、刘少奇、李立三的雕像:毛泽东手持油布伞,英姿勃发;刘少奇手握拳头,大义凛然;李立三身着长衫,沉着冷静。不由得让人回忆起那血雨腥风的年代,他们领导安源工人进行的义无反顾的英勇斗争。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