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题:自信 执着 焦虑——独角兽企业创始人精神“三特质”

新华社记者

因为站在技术前沿,看到未来,他们充满自信;

因为对梦想矢志不渝的追求,他们才那么坚定和执着;

因为技术快速迭代和市场竞争残酷,他们无不深深焦虑,丝毫不敢懈怠……

新华社记者走近一个个独角兽企业创始人后发现:就像红、黄、蓝三原色构成五彩斑斓的大千世界一样,正是自信、执着和焦虑这三种独角兽企业创始人身上共同具备的精神气质,催生了一个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独角兽”世界。

自信:洞见未来,创新引领

“我们改变了手机行业。5年前手机行业是什么样子?”“小米的目标是用15年至20年时间推动整个中国制造业进步,改变大家对国货的印象”……话语之间,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的自信溢于言表。

这种自信,不仅来源于企业的商业模式创新,同样来源于技术实力:小米去年全球申请发明专利7071项,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达3000项左右,且一半是国际专利。雷军说:“可能再过三五年,大家会发现小米是专利上的巨头。”

挺立全球技术前沿,使这位连续创业者得出这样的判断:“在中国,尤其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创新是世界领先的。再过一二十年,中国在各大核心技术上都是世界领先的。”

自信,也源于独角兽企业创始人对未来的洞见能力。滴滴出行创始人程维认为全球将很快进入无人驾驶时代,共享汽车、智能汽车等革命将到来……

成长仅5年时间,每天服务超过2000万笔交易,投资全球前五大在线出行平台,成为全球最大的交通出行平台,滴滴出行从创业之初就不满足于中国市场,而是将“引领全球”作为目标。

“大家觉得中国互联网公司一旦做成什么事,一定是借鉴国外的模式和经验,这是骨子里的不自信。”在程维看来,当前中国互联网公司的综合实力和美国公司的差距越来越小,一些领域甚至旗鼓相当。中国现在很多创新不再是复制美国模式,而且中国企业凭借技术、运营效率和团队精神将更有底气和能力率先走出去,去打“客场”比赛。

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认为,之所以出现独角兽企业,创业者具有洞见能力这一点至关重要。相比过去,新时期的创业者更有洞察产业变革方向的敏锐度,且敢于引领产业和变革。

执着:携梦前行,义无反顾

快手是一家以展示用户短视频为主的平台型企业,一直把记录和分享作为自身使命,仅5年时间就达到每天活跃用户6000万的量级。

从过去的GIF动图到短视频,从VR、AR到未来的全息影像资料,快手创始人宿华的梦想就是“希望做世界的一面镜子”。

为了这个梦想,开始创业时,他们创始团队与4家公司挤在一个140平方米的三居室民宅里,一干就是6年;当下,快手正在研发用于记录的“鼻梁上的设备”。

“虽然做硬件是我们完全不具备的能力,但只要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记录,再难我们也做。”宿华说,“记录是永恒的需求。我会用当下最好的技术把记录做到极致。”

自主研发芯片,被许多企业视为畏途。是“推动整个中国制造业进步”的梦想,让小米从2014年起就义无反顾走上了研发芯片之路,投入超10亿元资金,仅用28个月就自主研发出了“澎湃S1”芯片,批量用于手机。

“今天手机公司已经进入了最惨烈的淘汰阶段,最终只有掌握核心技术,才能在未来‘笑傲江湖’。”雷军说。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