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炉城市可能会越来越多

值得注意的是,7月12日开始入伏,迎来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所谓“三伏”是初伏、中伏和末伏的统称,按《史记》记载,“伏者,隐伏避盛夏也。”意思是说,到了三伏天,人们就该隐藏起来,躲避酷暑了。

这背后也有其科学解释,孙军说,三伏期间,太阳仍直射北半球,地表吸收大量能量;入伏后,雨水较多,地表湿度大,散发热量少。地表层吸热多,散热少,热量不断累积,一天比一天热;通常,中伏期间,地表累积热量达到最高峰,天气最热。

按照他的说法,在这种情况下,公众应尽量避免在10时~16时高温时段外出,户外活动时要做好防护措施,注意及时补充水分等。

古时候,人们只能借助“乘凉”“摇蒲扇”等方法来抵御高温。如今,人们有了更多操作便捷、科技含量高、效果显著的调温设备,其中以空调和电风扇的使用最为普遍。不过,这两个究竟哪个才是最佳“高温”克星?

按照中国气象局一位专家的说法,从气象学上来看,室内环境或人们日常生活的小环境被定义为“微气候”。空调适用于一个封闭的空间,通过冷介质输配系统调节温度,帮助室内形成凉爽的微气候。电风扇的制冷原理则完全不同,空气流动即为风,电风扇通过扇叶的高速旋转加快空气流动速度产生高速风,从而加快室内空气流动和人体表面的汗液蒸发。

相比之下,空调可能适用于密闭空间,制冷强度大、效率高,但长时间使用空调会造成人体汗腺关闭、抗热能力低下,影响正常的代谢与分泌,相应地,电风扇则适用于较开放的空间,电扇的使用能保证室内空气流通,对人体的不良影响明显小于空调。

在如今这个南北同暑的日子里,北方许多“城市热”出现了新高度,不少人也对“火炉城市”排名有了新的看法。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披露的最新消息,该中心正在发展气候宜居性综合指标体系,这个综合考虑气候要素指标和气候风险指标等多方面的体系,可谓是一个气象版“火炉”排名,相关成果预计今年年底前发布。

不过按照国家气候中心一位专家的说法,在全球变暖的背景下,“火炉城市有可能会越来越多,甚至‘热’也会成为一种新的常态”,这种情况下谁是火炉,火炉如何排名不重要,应对高温,努力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缓气候变暖的趋势才是关键。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