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体来看,气温指的是离地面1.5米高的百叶箱里测得的温度,这样测得的是气象学上所说的气温,即大自然状态下的空气流动温度。相应地,地表温度是指地表面与空气交界处的温度,因此测得的温度并不能完全代表地表温度,而是地表温度与紧接着地表的空气温度的平均值。

至于人们看似熟悉的体感温度,则是指人对冷热温度的感觉,但按照气象专家的说法,这一温度不能简单地理解为人体皮肤的温度。在相同的气温条件下,人们会因为湿度、风速、太阳辐射、着装颜色甚至心情等不同而产生不同的冷暖感觉。

这也是为何“有时天气预报的气温并不是太高,可我们却感觉很热”。中国气象局一位专家告诉记者,为了对体感温度有定量的考量,国内外学者做过大量的研究和试验,其中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提出了炎热指数的概念,这个指数将湿度作为影响人体感温度的一个重要指标。

可以看到,在相同温度下,湿度越高,人的体感温度就越高。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体感温度的算法,当实际气温为30℃,相对湿度达到70%时,体感温度则会达到35℃;而气温为32.2℃时,当相对湿度达到70%时,体感温度竟高达40.6℃。由此可见,当高温高湿时,人的体感温度会比实际温度高很多,此时人们会有闷热感,易引发中暑。

“烤验”不止中国,气候变暖“全球共此凉热”

按照孙军的说法,今年北方高温来得确实早。5月以来,北方地区已经出现了4次高温天气过程,4次过程最大影响面积分别达57.3万平方公里、66.7万平方公里、98.9万平方公里和223.3万平方公里。

7月13日,记者从国家气候中心获悉一份针对这4次高温过程的评估分析,其中发现河北、河南、北京、天津、新疆5个省份,高温日数超过10天,均较常年同期偏多。内蒙古高温日数(3.5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天津(13.7天)、辽宁(2.7天)均为第二多,新疆(10天)第三多。

这份评估给出一个结论:“这种(高温天气)持续时间是少见的”。更为重要的,该评估提到,“北方高温出现了极端性强的特点”。

具体来看,全国近四分之一的县市日最高气温超过35℃,较去年同期偏多20%。而且,有211个县市日最高气温达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标准,245个县市日最高气温突破月极大值,其中60个县市突破历史极值。

这一点和全球变暖的大环境不无关系。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全球年平均温度在2014、2015、2016年连续3年屡创新高。去年冬季(2016年12月到2017年2月)是1961年以来最暖的冬季,到了夏季更是感到热得厉害,特别是6月27日以来的高温天气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面积大、极端性强,影响国土面积接近四分之一。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陈峪告诉记者,通过几十年的气象观测发现,全球气候变暖是不争的事实,也带来了一些诸如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增多的不利影响。

当然,在这种大背景下,热也并非我国独有。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统计,6月以来,美国和欧洲多国也遭受极端高温天气。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地气温飙升至30℃以上,葡萄牙、西班牙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甚至由于连续高温天气引发森林火灾。7月上旬,美国西岸遭受“地狱热浪”袭击,凤凰城、洛杉矶市区超高温打破近百年来同日最高气温纪录。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