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研究人员在介绍脱毒种薯的好处。未来网记者杨佩颖摄

引进国外先进的马铃薯加工工艺设备和技术,在四子王旗东八号乡建设马铃薯深加工项目。该项目规划建设5万吨马铃薯速冻薯条生产线及1万吨薯饼、薯泥生产线。项目建成达产后对加工专用薯的需求将不断加大。届时可实现年综合产值超10亿元,直接带动约6000农民走上致富之路,解决当地百余人的就业问题。

此外,乌兰察布市重点企业还领办、帮办种植大户组建种植农场、专业合作社,构建了“公司 农场(合作社) 农户”、“租赁承包”、“股份合作”等多种利益联结模式,把共享理念贯穿到产业发展链条中,将分散的千家万户的小生产和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连接起来,使贫困农民分享到了产业开发的成果,也使贫困农民提升了自身的综合素质,增强了自身的“造血功能”。

这些都从根本上转变了贫困农民“等、靠、要”的思想,使其自身的劳动能力和经营能力得到充分有效的开发利用,同时推动了整个马铃薯产业的快速发展。

科技帮扶“引智” 增强农民“造血”功能

“扶贫先扶智”,针对贫困群众生产技术和思想观念落后的现状,乌兰察布市瞄准贫困地区实际需求,努力强化造血功能。

多年来,乌兰察布市不断加大科技培训力度,积极引导贫困农民由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转变。聘请市、区两级农业技术部门的马铃薯专家及公司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常年培训教师队伍,采取农闲季节免费集中到公司培训、农忙季节深入田间地头分散培训。同时还聘请美国、荷兰、中国农大、内蒙古农大等知名专家教授进行相关种植知识的专题讲座,建立农技服务精准到户机制,确保适用技术直接到人。

2010年以来,累计投入培训经费200多万元,面向全市马铃薯种植大户免费举办培训班40余期,培训人数达3000多人,免费发放实用技术资料10000余册,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种植技术,增加了种植效益。

“马铃薯燕麦”双轮驱动 特色产业助推农民致富

未来网记者了解到,造成乌兰察布市贫困的首要原因是当地的自然条件恶劣。乌兰察布市地处全国重点贫困带之一的阴山重度风蚀沙化带上,是受荒漠化威胁最严重地区之一,旱、洪、雪、风雹、虫害、沙尘暴自然灾害频发,农牧业生产极其脆弱,农牧民收入低而不稳。

如果单纯种植马铃薯风险很大,“马铃薯最忌连作、迎茬,如果这样,会导致土壤肥力、养分、水分严重失衡,病虫害日益加重,致使马铃薯减产甚至绝收。”从事马铃薯研究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