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是内蒙古乌兰察布的“三宝”之一,这里被誉为“中国薯都”,是我国重要的马铃薯种薯、商品薯和加工薯生产基地,年马铃薯种植面积近400万亩,约占全国的6%。

未来网(www.k618.cn)乌兰察布7月14日电(记者杨佩颖)采用自己留种的原始方式种植马铃薯,会导致田间病害、品种退化越来越严重,直接影响到农民的经济收益,而采用脱毒种薯种植,亩平均增加纯收入600多元。

土豆是内蒙古乌兰察布的“三宝”之一,这里被誉为“中国薯都”,是我国重要的马铃薯种薯、商品薯和加工薯生产基地,年马铃薯种植面积近400万亩,约占全国的6%。

土豆的种植收益直接影响农民的“钱袋子”。数据显示,截止2016年,乌兰察布市有国家标准贫困人口4.7万户、10.6万人,占内蒙古自治区贫困人口的19%。

如今,马铃薯产业现已经成为促进当地居民增收、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特色主导产业之一。

内蒙古自治区和乌兰察布市全力打造的“马铃薯研究中心”和“中国薯都核心区”民丰公司成立以来累计售出优质脱毒种薯15多万吨,给种植户增加了近4.5亿元的收益。

  图为乌兰察布马铃薯首席专家工作站试验基地。未来网记者杨佩颖摄

未来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乌兰察布市一直坚持实施产业化扶贫工程,对于立地条件和生产条件较好、有开发潜力的贫困地区具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施农牧业产业化、光伏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产业化扶贫工程。

延伸产业链构建利益联结机制 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2016年,农业部、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贫困地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指导意见》中提到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发展特色产品精深加工,拓展产业多种功能,拓宽贫困户的就业增收渠道。

“中国马铃薯年产量的78%用于鲜食,用于精深加工的仅为10%,而发达国家70-80%的马铃薯是通过精深加工实现升值的。”面对这一现状,乌兰察布市积极延伸马铃薯种植的产业链条,向深加工方向进军。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