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事业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开拓创新。中国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当代中国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也为全球治理提出了“中国方案”。自然而然,这些新理念成为国际舆论热点。本期选取了国际舆论中常见的3个关键词:“中国梦”、“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讨论中国的新理念给世界带来了怎样的思考。

“中国梦”:激励世界为明天而奋斗

今年3月,一则“中国,让美梦发生”的宣传片现身纽约时报广场最显眼的广告位置。这则由一家中国民族企业发布的宣传片被美国媒体《环球顾问》视为致敬“中国梦”之举。报道指出,发布宣传片的中国民族品牌成立33周年,从一家小作坊到全球知名品牌。这正是实现“中国梦”的万千群体中一个典型的代表。

2012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七位常委到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之后,“中国梦”迅速成为舆论热词。“中国梦”的基本内涵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印度时报》网站报道称,“中国梦”的提法与“美国梦”相似。它表明中国领导人希望实现中国人对分享机会和繁荣日益强烈的愿望。世界对“中国梦”的实现充满信心。瑞士《每日导报》以“中国梦”为题称,相对美国梦,中国人的梦更现实。

“自从‘中国梦’提出以来,这一概念一直引领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国际经济学讲师盖里雄·伊基亚拉这样评价“中国梦”在中国国家建设中所起的作用。

巴西瓦加斯基金会国际问题专家罗尼·林斯说,他看到了中国政府在深化改革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正以一种循序渐进但坚定有力的方式打造中国腾飞的基础,用一个个必要的具体措施去实现中国梦。他深信,中国人民必将实现自己的梦想。

此外,如果说许多国家从中国发展中获得的实实在在的利益是“中国梦”带给世界的“有形资产”,那么“中国梦”对世界的贡献还包括一项重大的“无形资产”:中国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获得的成功经验为其他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借鉴。

近日,超过3000名来自全美和加拿大的中小企业主赶赴底特律参加了阿里巴巴“美国中小企业论坛”。美国一家商业媒体以《阿里巴巴将“中国梦”带给中小企业——在底特律》为题,指出该论坛“展示了阿里巴巴可以帮助中小企业赚钱并创造就业机会”。

盖里雄·伊基亚拉强调,“中国梦”不仅是中国人民的梦想,还与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紧密相连。13亿多中国人正在加速实现“中国梦”的步伐,10亿非洲人也在为实现“2063年愿景”而努力奋斗。“中国梦”和非洲梦相融相通,完全符合人类发展进步的方向。

“‘中国梦’正激励世界为一个更好的明天而奋斗。”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副主席基思·贝内特非常感慨地说。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