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合影。图片来源:惠州文明网刘丹

宣传推广

建立媒体碰头会制度宣传“身边好人”

好人是谁?谁又是好人?为了将好人的力量带到基层,带到每一个人身边,推动“好人精神”更好地深入人心,惠州建立健全了好人宣传推广机制,营造了崇尚好人的浓郁氛围。

惠州市创设每月与本地及驻惠媒体碰头会制度,把握好宣传要点与报道节奏,适时开辟专题专栏,大张旗鼓地对好人好事进行宣传报道。据统计,2016年惠州市“好人365”报道加评论就逾1000多条。

为让基层群众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惠州市还组织了惠州市“道德模范”基层巡讲团,深入机关、企业、社区、村镇和各类“道德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方式,学习宣传好人好事,引人崇善尚德。目前,全市已建成各类“道德讲堂”1200多个,其中2016年开展5000余场(次)宣讲活动,受众超过50万人次。

2017惠州市道德模范现场交流活动举行。

激励帮扶

健全激励帮扶机制让好人有好报

惠州好人何以形成“森林效应”?让好人有好报,这是惠州“好人”不断涌现的一大原因。

长期以来,惠州市在激励、回馈“身边好人”及志愿者方面积极探索关爱机制,让好人在奉献社会的同时,也得到社会的关爱。惠州市设立惠州市好人馆和好人志愿服务站,编印《“感动惠州”人物》系列丛书,各单位部门利用“道德讲堂”平台,请道德模范讲述先进事迹,开展学习活动,使“好人”享有荣誉和声誉。同时,在每年重要的民间节庆上均安排志愿服务队上门慰问好人……

近年来,惠州不断建立健全机制,让好人有好报。惠州市设立惠州关爱好人基金,对入选的各类好人代表及其推荐者均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如对见义勇为好人和“感动惠州”人物每人给予1万元奖励等;出台《惠州市志愿服务激励回馈优待办法(试行)》,就志愿者在就医、就业、入学、入党、入团、积分入户、文体活动、商场购物、景区游览等方面提供优惠优待。此外,惠州市还制订《惠州市帮扶生活困难道德模范实施办法》,对各类生活困难的好人提供帮助。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