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是一个城市进步的重要标志。如何更有效地提升城市文明程度?人,是关键。近年来,惠州市把擦亮“好人之城”品牌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持续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建立了好人选树评选、宣传推广、激励帮扶、实践养成的长效机制,使先进典型由“盆景”成为风景,形成了群星灿烂与七星共明的典型群体,营造了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从个体到群体、从群体到品牌,惠州的“好人现象”正越来越引人注目。

  选树典型

全市411人被评为“惠州好人”

一个平凡的农村妇女,丈夫患病去世,留给她的是一个残破的家和20万元的债务。她相信“有得做就有得饱”这一朴素道理,一个人、一双手、一把锄头,走上了漫长的还债路,一走就是近10年,终于快要将债还清。她叫曾彩香,从她身上,我们读懂了“诚信”。

一位花甲奶奶,从事志愿服务10多年,她组建了“守护夕阳·临终关怀”团队,为身患癌症、生命少于6个月的病人提供志愿服务,减轻受助者的生理痛苦和心理恐惧,让每个生命有尊严地谢幕。她叫董筱兰,在她身上,我们读懂了“奉献”。

惠州是一片好人成长的沃土。惠州市采取群众推荐、媒体发现、组织推选等多种形式,深入发掘群众身边好人。多年来,先后有1000多人成为“惠州好人”候选人,为惠州先进典型群体不断扩容奠定了坚实基础。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个道德典型在闪现个人的人性光辉时,感召的是一群人的道德认同和行为转变,引发的是一个地方道德力量的内生发展,凸显的是一个城市的文明高度。目前,全市有60多人获得省级以上“道德模范”和“好人”称号,21人被评为“中国好人”,24人被评为“广东好人”,411人被评为“惠州好人”,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44万多人,学雷锋、做好事、当好人在惠州蔚然成风,成为一种社会风尚。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