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海上生"花"

发布时间: 2017-06-28 09:39:22 | 来源: 宁波日报 | 作者: 包凌雁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海上丝绸之路,舟山港,檀头山,航海学会

  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易鹤 摄)

  郑勇 制图 记者 包凌雁

围绕构建包容、共赢、和平、创新、可持续发展的蓝色伙伴关系这个愿景,以发展蓝色经济为主线,共同建设中国—印度洋—非洲—地中海、中国—大洋洲—南太平洋,以及中国—北冰洋—欧洲等三大蓝色经济通道,全方位推动与沿线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携手共走绿色发展之路、共创依海繁荣之路、共筑安全保障之路、共建智慧创新之路、共谋合作治理之路,实现人海和谐,共同发展。

本月初,宁波从全国13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成功入围国家“十三五”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市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为期两天的现场评审中,13个申报沿海城市(区)展开激烈角逐,最终宁波、上海浦东新区、深圳、秦皇岛、威海、北海和海口等7个城市(区)入围。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进一步发展,以海洋为载体和纽带的市场、技术、信息等合作日益紧密,发展蓝色经济逐步成为国际共识。一个更加注重和依赖海上合作与发展的时代已经到来。

“独行快,众行远”。加强海上合作顺应了世界发展潮流与开放合作大势,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海洋局联合发布《“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设想》(以下简称《设想》)。这是继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以来,中国政府首次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提出中国方案,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领导人成果之一。

海上合作的顶层设计和路线图

2015年中国政府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了加强海上合作、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框架思路。几年来,中国与沿线国家加强战略对接,积极搭建海洋合作平台,落地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海上合作成果丰硕,将理念转化为行动,将愿景转变为现实。

为适应新形势的变化,回应沿线国家的关切,进一步体现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带一路”建设原则,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国家海洋局共同编制《设想》,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提出中国方案。

《设想》是中国政府推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在海洋领域落实的纲领性文件,对促进就业、消除贫困、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作出了务实承诺。《设想》是中国政府与沿线国开展海上合作的顶层设计和路线图,提出了中国与沿线国开展海上合作的原则、重点领域、合作机制、行动计划等,愿景可期,路线清晰,行动具体。

《设想》首次系统提出中国政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海上合作的思路和蓝图,围绕一个愿景、遵循一条主线、共建三个通道、共走五条道路。即,围绕构建包容、共赢、和平、创新、可持续发展的蓝色伙伴关系这个愿景,以发展蓝色经济为主线,共同建设中国—印度洋—非洲—地中海、中国—大洋洲—南太平洋,以及中国—北冰洋—欧洲等三大蓝色经济通道,全方位推动与沿线国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携手共走绿色发展之路、共创依海繁荣之路、共筑安全保障之路、共建智慧创新之路、共谋合作治理之路,实现人海和谐,共同发展。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