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变电工打造“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 2017-06-28 08:53:32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一带一路,企业,特变电工

创建国家级工程实验室 打造民族工业品牌

作为中国最大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特变电工是承担中国国家电网、电源、石油、化工、铁路、交通、工矿企业等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最多的企业之一。在代表世界绿色节能输变电技术发展方向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百万千瓦大型核电、大型水电、大型火电及可再生能源领域,特变电工参与了中国首台套、世界首台套产品的研制。这些产品也代表着世界绿色、节能、环保、智能化技术的发展方向。

特变电工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技术及专有技术1200余项,实现了130多项自主技术重大突破,其中40余项世界首创、90多项中国首台套。参与了中国乃至世界行业标准制订百余项,包括IEC标准两项。公司先后荣获中国科学技术领域最高奖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一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四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一项。特变电工通过参与中国电力建设,积累了大量丰富的建设经验。

作为中国电力能源事业发展最重要的装备商,特变电工承担了一大批代表世界绿色节能输电领域创新领跑工程的产品研制: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第一、第二、第三、第四通道750千伏联网工程,皖电东送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以及为红沿河百万千瓦核电、平圩百万千瓦火电机组提供主变等,为“疆电外送”、“西电东送”等国家战略实施,以及实现东西部地区均衡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目前,特变电工已创建三个国家级工程实验室,并加快了跨国经营国际化进程,实现了由单机制造向系统集成创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推动了中国标准与世界各国的分享,打造了中国民族工业品牌。

作为活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新疆本土最大高新技术企业,特变电工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已经将目光扩大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各个国家。张新表示,依托在绿色节能输变电领域全球领先的技术,特变电工积极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了从“装备中国”到“装备世界”的跨越。这些成套项目的建设,已经带动了近五十亿美元的中国先进机电产品出口、上万人的智力、劳务输出,提升了中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张新说,特变电工将成熟先进的电力标准和技术与“一带一路”各国共享,深入推动跨国电力联网、电力投资合作、电力技术合作、电力人才互培,以绿色科技、智能环保、可靠高效的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装备中国、装备世界,切实打造“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