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变电工打造“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 2017-06-28 08:53:32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一带一路,企业,特变电工

企业“走出去”先行者 “一带一路”倡议践行者

可以说,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特变电工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先行者之一,是“一带一路”倡议坚定不移的支持者和践行者。特变电工努力将自身优势转化为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各国的务实合作,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拥有世界顶尖装备制造业技术的特变电工,就“诞生”于中国大西北偏远新疆的昌吉市。27年前,特变电工还是昌吉市一个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街道小厂,如今,这家活跃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新疆本土最大高新技术企业和重大装备业制造企业,不仅用科技创新“装备”了中国,还将目光扩大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区域,国际产能合作业已成为公司发展转型的重要“动能”。

特变电工执行总裁黄汉杰告诉记者,面对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企业关停并转的困境,特变电工两万多名各国各族员工主动应对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坚守实业,专注制造,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速全球人才汇集,率先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输电走廊,为“一带一路”电力能源互联互通建设提供可靠的产品支撑,以“装备”中国和世界能源互联网的强大能力,服务全球能源事业的发展。

据他介绍,每年,特变电工都将销售收入的3%至5%用于自主创新投入,依托代表中国最高水平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进行自主创新,参与制订了100多项国内外行业标准制订,实现了由单机制造向系统集成创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由“装备中国”向“装备世界”的升级,推动了中国标准向世界的输出,打造了中国民族工业品牌,成为中国最大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世界输变电制造行业的骨干企业。作为中国最大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特变电工还成为推动“中国-中亚科技合作中心”建设和加强中国与中亚地区科技合作中心的重要活动平台。

新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潜力巨大。近年来,身为新疆本土大型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和重大装备制造业基地的特变电工抢抓机遇,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借势发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