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家政企业普遍小、散,现代化管理能力弱,亟须通过与省外知名企业家政服务平台合作,引入服务和管理标准。图为南充市妇女联合会对月嫂进行专业培训。本报记者 李向雨 摄(资料图片)

近日,记者从四川省商务厅获悉,四川省正推动建立“1 1”(一批供给基地一个需求市场)家政服务示范区,根据合作省市的市场需求,选择省内有意愿的市县作为家政服务人员的稳定供给基地,日前,四川省商务厅正积极与上海和北京商务部门对接,预计年内便有一批“川妹子”“川嫂子”赴岗就业。

此次合作由政府搭台,行业协会和企业进行市场化运作,共同在全国打造四川家政服务品牌,此举也将为贫困家庭拓宽就业门路。

在一线城市从事家政服务收入更高。以月嫂为例,北京和上海家庭给出的月薪是1.2万元—1.8万元,比成都高4000元—8000元。高薪酬也意味着高要求,除了专业性,不少北京和上海家庭甚至有外语要求。

“我们希望他们尽快将需求梳理出来。”四川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四川省将推动川内企业与国内知名家政企业签订长期家政服务输出战略合作协议,让家政服务人员稳定进入省外市场。同时,供需两地将对服务人员定制化培训,即先在川内做服务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培训,到了上海和北京后,根据当地生活习惯以及雇主的个性化需求,再进行岗前培训。

目前四川省商务厅正向市州征求意见,宜宾已明确参与并开始培训等相关筹备。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