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三代人的皮影1/ 22)

发布时间: 2017-06-20 00:15: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蔡敏强 仓一荣  |  责任编辑: 高南
支持← →键翻页



年逾七旬的顾景恩和皮影相伴50多年,始终舍不得放弃,每当拿起皮影自己的整个身心都融入其中。

皮影的制作工序非常繁复,需要经过选皮、泡皮、熟皮、晾皮、择皮、描样、雕刻、等十几道工序。“就比如第一个步骤‘选皮’。肚子部位的皮比较薄,做成后透光度好,适合做人物的脸;有的部位皮厚,分量沉,摆动起来比较好操控,适合做人物的腿脚和衣袖……这些都是老辈儿皮影师傅们传下来的经验。”顾景恩笑说。

皮影如何传承,是当下摆在顾氏父子面前的一道难题。“在学校和文化馆,各种表演教学已经去了好多次。可这么多年了,一个徒弟都没收着啊。”顾鹏飞无奈地苦笑着说,“我和我父亲,都可以免费教。但是学这种艺术,过程中寂寞辛苦,未来又没啥‘钱景’。曾经也有不少慕名来尝试求学的人,但学了没几天就全跑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