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基建破题"一带一路"产业贯通 专家吁输出中国经验

发布时间: 2017-06-19 10:39:28 |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谢盼盼 陈洁 等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国际金融论坛,产业集聚,互联互通,产业园区

以基建破题“一带一路”产业贯通专家吁输出中国经验

  “互联互通与产业贯通”论坛 王远 摄

中新网杭州6月18日电(谢盼盼陈洁孙佳琦)两千多年的古丝绸之路,在互联互通方面曾引领世界风气之先。在现下“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民生之基有着不言而喻的重要地位。18日,在以“互联互通与产业贯通”为主题的2017丝路国际联盟大会分论坛上,专家学者、企业领袖围绕“一带一路基础建设”话题建言献策,希冀以“一带一路”为纽带更好输出“中国发展经验”。

自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愿景以来,已先后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正在不断扩大,成效惠及世界。

  “互联互通与产业贯通”论坛 沈柯辛 摄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会计师张继华表示,“一带一路”是世界上跨度最长的经济大走廊,沿线大多数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普遍处于上升期,“这些国家和地区对于改善基础设施水平有着强烈需求。”

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具备基本的商业可行性,而不可否认的是对于“一带一路”沿线的大多数不发达国家而言,市场需要一个比较长期的培育过程。

如何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更好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余利明和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文岗不约而同地提到了产业集聚和延伸。

“从港澳企业集聚投资珠三角到小商品批发集散地义乌,其中折射出的中国发展经验可以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余利明认为,中国企业应该以资本做纽带,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一种产业贯通的布局。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