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加班、过劳死……一想到日本的上班族,这些词首先浮现在人们脑海中。日本政府和企业一直在想办法缓解日本上班族的压力。作为措施之一,“周休三日”制度正逐步在日本社会推广。

日本大型物流企业佐川急便近日宣布,将面向正式员工中的卡车司机引进每周休息三天的制度,以提升企业吸引力、防止人才流失。

但是出人意料的是,很多日本市民并不接受企业的“一番好意”。根据日本媒体的调查,有超过四成民众反对该制度。新华社记者在街头采访中,听到了各种“奇葩理由”。

【薪资不变每天工作时长增加

《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佐川急便在东京都和山梨县启动“周休三日”制度来招聘正式员工。

在“周休三日”的情况下,佐川急便把司机每天的平均劳动时间定为10小时,长于“周休两日”制的8小时,灵活运用了不受每天8小时法定工作时间限制的“弹性劳动时间制”。

与“周休两日”制相同,“周休三日”制的司机也采取倒班制,结合本人意愿和业务点忙碌状况确定工作日,收入水平也不变。

就实行“周休三日”制度的原因,佐川急便称是为了确保司机人数,缓解严重的人手不足问题,减少正式员工的离职率。

佐川急便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日本优衣库的母公司迅销集团2015年10月就对旗下1万名雇员、约为总雇员人数的20%实行“周休三日”制度。只要员工愿意将每天8小时的工作时间延长至10小时,在保证每周40小时工作时间的前提下,他们可以选择每周休息3天,工资待遇不变。

此举目的也是为了降低员工的离职率,给那些需要照顾老人或小孩的员工更多休息时间,在目前人才竞争激烈的背景下留住更多的员工。

根据日本厚生劳动省的调查,2015年日本所有企业中,有8%实施每周至少休息3天的制度,比例是10年前的3倍。

【每周都有“小长假”?“不不,我们不要”】

“周休三日”制度虽然延长了每天的工作时间,但是想想每周都可以享受“小长假”,还真是令人动心。

然而,根据日本东京广播公司电视台近日调查,有超过四成民众反对该制度。记者随即在东京街头采访路人,听到不少反对这项制度的理由。

一名20岁正在找工作的男大学生说,他每天都想工作,即使每周休息一天也无所谓,应该提倡让想工作的人能工作,想休息的人能休息。

一名被某金融机构录取的男大学生也反对“周休三日”制度。他说:“与其每天工作10小时,连轴转后再休息3天,还不如每天定时定点下班,享受下班之后的休息时间。”

对于日本的加班文化,他认为加班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应趁年轻尽量多工作,等年纪大了各方面都熟练后,就能够调整工作时间了。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