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19时41分,搭载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596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此时,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的总装测试厂房内,天舟一号电总体主任设计师于磊和他的团队正盯着监控页面上的数据,丝毫不敢松懈。

天舟一号电总体主任设计师于磊:仰望星空 逐梦而行

  4月20日19时41分,天舟一号顺利发射升空。于磊供图

天舟一号发射成功的第二天,于磊便立刻返回北京飞控中心加入24小时双岗轮班。对于他们而言,真正的任务才刚刚开始。4月23日,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交会对接。4月27日,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成功完成首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空间实验室任务的顺利实施,标志着中国正稳步迈向“空间站时代”。

六年磨一剑,而今试锋芒。两千多个日日夜夜的攻坚克难如今历历在目。“看见自己亲手研制的航天器被送上天,这一刻的心情难以用语言形容。”激动之余,于磊的内心却又难得的平静。“把每一个技术指标,每一个设计方案做到极致,精益求精、脚踏实地,本身就是在践行航天梦。”于磊说。在他看来,每一个航天人,都将成为一颗螺丝钉,为了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逐梦而行。

一个型号的成功,从不只属于一个人

刚过而立之年的于磊,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货运飞船系统电总体主任设计师,承担着天舟一号的电总体设计工作。

天舟一号电总体主任设计师于磊:仰望星空 逐梦而行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货运飞船系统电总体主任设计师于磊。于磊供图

于磊将自己的团队比喻为电力的“大管家”。从能源系统、信息系统、软件顶层设计再到电磁兼容性设计,简单来说,只要与航天器电力相关的方方面面,都是电总体的管辖范畴。

被称为“太空加油”的推进剂在轨补加技术,是“太空快递小哥”天舟一号的“绝活”之一,也是此次任务的最大亮点。“天舟一号进行了高速信息系统及能源技术等关键技术的验证,将为空间站的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在于磊看来,天舟一号是一个全新的飞行器平台,而这种新,体现在各个技术细节上。

回忆起刚接到天舟一号研制任务时的心情,于磊坦言,压力很大。他深知,天舟一号作为重点型号,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完成方案阶段、初样阶段、正样阶段完整周期的研制,工作时间点都是倒排的,而且很多都是开创性的工作,不能出现任何纰漏。”

虽然已在航天领域工作10年,于磊却仍旧觉得自己“经验不足”。“当面临一个复杂系统的时候,要从顶层思路上缕清头绪,找准需求,不要上来就蛮干,否则很容易陷入细节中却达不到预期指标。”老主任设计师刘宏泰的鼓励和点拨,让于磊仿佛吃了颗“定心丸”。“这种思维方式的转变对于具体工作、带领团队和工程实现都大有裨益。”于磊认为,这就是航天人的传承,“任何一个型号的成功,从不只属于一个人,必定凝聚着无数人的付出与汗水。”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