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 “一带一路”互联互通重要枢纽

发布时间: 2017-06-14 10:45:06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吴阳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生产,不锈钢产业

  6月12日晚,厦门夜景。

积极推动省内港口与海丝沿线国家港口友好合作

福建积极推动省内港口与海丝沿线国家港口友好合作。4年来,厦门港、福州港各与海丝沿线2个港口结为友好港,目前全省与海丝沿线国家14个港口结为友好港。支持沿线国家及地区港口企业参与省内港口建设经营。

目前新加坡、印尼、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企业积极参与福建省内港口建设,建成运营33个码头泊位,18个拟建在建码头项目总投资约120亿元。2016年12月,福建已开通港口集装箱外贸航线138条,当月航班585班,其中到东南亚、南亚、西亚、非洲、地中海等有关国家和地区的航线共37条,当月航班140班。港口外贸货物吞吐量达2.03亿吨,外贸集装箱871.2万标箱,集装箱186.17万标箱。

整合港口统一管理公共航道 提升集约化程度

福建推进港口管理体制改革,将全省港口整合为福州、厦门、湄洲湾、泉州等4个港口,厦门湾、湄洲湾等港湾内的公共航道得到统一维护和管理,拖轮、引航资源在湾内南北岸共享或者得到统一协调,岸线资源得到统一规划和建设,彼此错位发展。采取资产重组、联合经营等方式,有效整合厦门港集装箱码头、福州港集装箱码头和湄洲湾北岸散货泊位、罗源湾北岸散货码头等资源,实现区域码头业务、品牌和管理的统一,港口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通过资源整合,形成福建省交通运输集团和厦门港务集团两大龙头港口企业,总资产近600亿元,拥有生产性泊位共120个。

实施海丝战略引领临港产业集聚区蓬勃发展

福建通过科学规划港口布局,合理引导产业投资,充分发挥龙头项目示范带动效应,在沿海形成一批临港产业园区。宁德福安湾坞千亿不锈钢产业集群、罗源湾北岸百亿冶金城、罗源湾可门煤炭矿石储备中转基地、湄洲湾石化基地、古雷台湾石化产业园等新型临港产业集聚区蓬勃发展,福建省的临港产业需要的大部分煤炭、原油、金属矿石等原材料均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达到了互利、共赢的效果。

加快建设大型散货和油品码头 承接海丝国家大宗货物转运基地

福建省加快建设罗源湾、湄洲湾大型散货码头以及古雷、湄洲湾南岸石化产业发展需要的大型油品码头。打造东南沿海“海上丝绸之路”能源矿产进口重要口岸,承接海丝相关国家煤炭、铁矿石、天然气、油品等大宗货物转运,做大做强大宗散货水水中转业务,构建海丝沿线国家在福建的矿产、能源进口中转及加工基地。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