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 “一带一路”互联互通重要枢纽

发布时间: 2017-06-14 10:45:06 | 来源: 中国青年网 | 作者: 吴阳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海上丝绸之路,互联互通,生产,不锈钢产业

  6月12日下午,忙碌的福州马尾港

原标题:打造 “一带一路”互联互通重要枢纽 “海上福建”如何担当使命

“十三五”福建计划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7500亿

4年来,福建省交通基础设施累计投资突破5000亿元,实现了“市市通快铁、县县通高速、镇镇通干线、村村通客车”。加密了福建至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航线,现有集装箱外贸航线138条,空中国际航线46条,港澳台航线17条。

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基础。福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十三五”期间计划交通基础设施完成投资7500亿元,基本形成对接两洲、服务中西部、便利两岸往来的综合交通枢纽和海丝核心区战略通道,进一步发挥交通运输先行官作用。

2020年底,沿海港口通过能力突破8亿吨

4年来,福建省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年均投资超过100亿元,一批专业化、现代化大型泊位建成。全省沿海生产性泊位达492个,其中万吨以上168个,10万吨级以上泊位30个,港口实际通过能力近7亿吨,集装箱能力超过1800万标箱。重点港区配套建成10~30万吨级深水航道,具备停靠40万吨级散货船、30万吨级油轮、20万吨级集装箱船、15万吨级邮轮及2万吨级滚装船的能力。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从2012年的4.13亿吨增长至2016年的5.08亿吨,增幅达23%;集装箱吞吐量从1073万标箱增长到1440万标箱,增幅达34%。

“十三五”期后四年,全省港口计划投资427亿元,重点建设福州港罗源湾港区将军帽作业区15万吨级泊位工程、厦门港海沧港区20#、21#泊位工程等55个沿海码头项目和福州港罗源湾进港航道二期工程等17个沿海航道项目,预计到2020年底,沿海港口通过能力突破8亿吨,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600万标箱。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