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带热中哈旅游

发布时间: 2017-06-09 09:43:35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赵 珊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旅游合作,希姆肯特,旅游企业,旅游人才,旅游线路

  中国“熊猫”亮相阿斯塔纳世博会新华社记者 吴晓凌摄

  哈萨克斯坦人库来和女儿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新华社记者 张晓龙摄

哈萨克斯坦紧邻中国,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国家。近日,由中国国家旅游局和哈萨克斯坦文化与体育部共同主办的中哈旅游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作为2017哈萨克斯坦“中国旅游年”重要活动之一,本次论坛围绕“旅游促进共赢”主题,就中哈旅游合作的现状与前景进行了深入探讨。两国旅游业者表示,将充分借力“一带一路”倡议,利用好“旅游年”平台,创新合作模式,共同构建务实高效的旅游合作机制,增进两国民众的相互了解,推动两国游客互访人数不断增长。

起步晚 潜力大

与其他热门的出境游目的地相比,哈萨克斯坦和中国的旅游合作发展较晚。去年7月,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正式启动中国旅游团队赴哈萨克斯坦的旅游业务,标志着中国公民赴哈旅游团签政策正式落地实施。中国赴哈团队旅游正式启动尽管尚不足一年,但已显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哈萨克斯坦逐渐被中国游客所熟悉。

2016年中国公民首站赴哈旅游人数同比增长3.4%,达到25.79万人。有分析预测,今年赴哈的中国游客将翻番。目前来看,赴哈旅游的游客以团队游为主,更多游客还在于熟悉哈萨克斯坦相关旅游资源的了解阶段。同时,今年前4个月来华的哈萨克游客7.34万人,同比上升16.6%,增幅明显。

中青旅首席品牌官徐晓磊介绍说,作为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内陆国,哈萨克斯坦横跨欧亚大陆,旅游资源丰富。哈萨克斯坦文化积淀十分丰厚,古丝绸之路贯穿全境,世界遗产——亚萨维陵墓影响深远,首都阿斯塔纳有中亚最大的清真寺哈兹拉特苏丹清真寺。泰姆格里大峡谷里神秘的岩石雕刻距今已有3000年。哈萨克斯坦辽阔的平原适宜自驾,壮观程度堪比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

和哈萨克斯坦接壤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年推出了“穿越天山廊道探秘世界遗产”中哈吉三国跨境自驾游、“中俄哈蒙”环阿尔泰山跨境自驾游,填补了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等国的国际自驾旅游的空白。

来自中国旅游研究院的专项调查表明,一些拥有出境游经验的中国游客对哈萨克斯坦充满兴趣。他们对哈萨克斯坦的印象是“很好玩的国家,壮美的自然风光,荒野上空荡荡的古迹,大快朵颐的吃肉,豪迈尽情的歌舞,大多数美景山高路远,是自驾游的首选”。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哈萨克通过发挥自己的后发优势,完全有可能成为中国游客访问中亚国家的首选目的地和“一带一路”旅游合作的关键节点国家。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