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6月3日电题:李克强中欧工商峰会演讲释放双重信号

中新社记者 梁晓辉

“我此访的重要目的,是推动中欧凝聚共识、增进互信、深化合作,以中欧双边关系的稳定性、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的一贯性,应对国际形势的不确定性。”

当地时间6月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布鲁塞尔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出席中欧工商峰会并发表演讲时作出上述表示。在这篇题为《共同奏响高水平互利合作新乐章》的演讲中,李克强由多边谈到双边,不避热点问题、展示中方诚意,释放双重信号。

  中新社记者 刘震 摄

中欧携手应对国际形势不确定性

从多边角度看,当前世界经济全球化发展曲折,地区冲突、恐怖主义等挑战严峻,中欧关系面临国际形势的多种不确定性因素。观察认为,李克强的演讲从这些实际问题出发,给出解决建议,具有鲜明问题意识和责任意识。

如谈及经济全球化,李克强表示,中欧应共同坚持经济全球化的大方向。当前的迫切任务是坚持自由贸易和公平原则,体现多边性、包容性、非歧视性,重振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

谈及经贸议题,李克强强调,中欧应共同维护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经贸秩序。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制度保障,权威和效力应得到尊重和维护。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李克强上述表述释放鲜明信号,即中欧作为世界两大经济体紧密携手,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抵制“逆全球化”思潮。“这不仅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在全球层面起到‘稳定器’作用。”

而在谈到国际问题时,李克强说,中方愿与欧方共同维护和平稳定的发展环境,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准则,坚持政治解决热点问题的方向,在国际社会广泛共识的基础上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表示,中欧在处理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正获得更多共识:双方都主张采取政治外交方式和平解决冲突;双方都是基于多边主义理念之上的全球治理秩序的积极维护者等。李克强上述表述是对这样一种“共识”的再塑,发出中欧携手应对国际形势不确定性的信号。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