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名片"!中国元素闪耀蒙内铁路

发布时间: 2017-06-01 09:05:47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察沃国家公园,铁路项目,铁路全长,混搭,一带一路

当地时间5月31日11时10分,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首班列车发车,标志着蒙内铁路正式建成通车。

蒙内铁路全长480公里,是肯尼亚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是肯尼亚实现2030年国家发展愿景的“旗舰工程”,更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两国民心相通的结晶。在这条中非“混搭”建成的铁路上,处处闪耀着中国元素。

中非“混搭”!蒙内铁路处处彰显“中国印迹”

在采用“中国设计”“中国系统”“中国作业”的蒙内铁路沿线,到处都彰显着“中国印迹”。

以规模最大的内罗毕站为例,其内部设施很像中国高铁车站的格局,行李安检机、闸机、检票仪等设备也均由中国制造。

站点的设计也采用了很多中国的理念。例如,通常肯尼亚火车站的站台天桥只有一条通道,很容易出现人流相向而行导致拥堵的情况,而内罗毕火车站的天桥设计借鉴了中国经验,进出口各有一个通道,从而避免了拥堵。

作为高铁运行最核心的部分,分散自律调度集中系统能够起到保证日常客运、货运列车的行车安全,从而提高运输效率的作用。而蒙内铁路使用的这套系统由中国企业设计研发,代表了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水平。

在人才培养方面,蒙内铁路也体现了非洲元素与中国元素的良好“混搭”。

蒙内铁路项目累计培训当地员工超过4.5万人次,大批肯尼亚青年赴中国学习铁路运营;同时还有数十名来自西南交通大学的老师,专门来到肯尼亚,就售票、检票、接发列车等服务环节对肯方学员进行专业培训。

据报道,驾驶首发列车的女司机是在蒙内铁路承建方中国路桥公司的安排和资助下,与其他男学员一同在中国宝鸡铁路技师学院接受了为期半年的培训,她们也是肯尼亚历史上的首批女司机。网友对此纷纷点赞,认为这是蒙内铁路运营中的一大亮点。

5月31日,在肯尼亚蒙巴萨的蒙内铁路蒙巴萨西站,首班列车驾驶员艾丽斯(左)和肯西莉亚出发前竖起大拇指,预祝旅途顺利。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肯尼亚蒙巴萨-内罗毕标轨铁路(蒙内铁路)于5月31日正式通车。新华社记者孙瑞博摄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