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3日下午,环保部巡查组在一家铸造企业车间核查问题 摄影/本报记者 邢颖

“生物质锅炉的除尘设备装好了吗?”5月24日上午,环保部第五巡查组走入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窝洛沽镇的一家活化胶粉厂里,偌大的厂房里有多台锅炉,巡查人员指着其中一台生物质锅炉问。

“进料口附近焊上了铁板,这样粉尘就飞不出来了,”一名企业负责人答道。由于不少企业利用差别电价在夜间生产,白天巡查组并未看到生产迹象。为了检测整改后的除尘设备是否能发挥作用,巡查人员要求企业负责人打开电炉。后者表示电炉从打开开关到运行需要约20分钟的时间,巡查人员仍表示愿意等待。最终的结果显示,新增设备确能够防尘抑尘,巡查人员随即拍照存证。

这些巡查人员要在短短两天时间里查完唐山市8个区县23家问题企业,其中最远处距唐山市区约两小时车程。一周以来,类似这样专项巡查还出现在北京、石家庄、廊坊、保定、唐山、沧州、邯郸、邢台、滨州和聊城等23个处于大气污染传输通道的城市。

5月23日和24日,北京青年报记者跟随环保部第五巡查组在唐山市对9家存在突出问题企业、14家“散乱污”企业进行环保后督查,对存在突出环境问题的企业要求高标准整改到位,对“散乱污”企业则须取缔到位。

巡查

重点问题“回头看”

对于此次巡查的工作要求,巡查组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目的是督促地方政府对环保部督办的突出环境问题和“散乱污”企业进行清理整顿。“前不久开展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中,发现并督办了1243个问题(不包括天津、山西)。此次将依照环保部汇总的督办通知,进行逐个企业、逐个问题现场复查,对按要求完成整改的问题进行销号。”

巡查组负责人说,这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是环保方面有史以来国家层面直接组织的最大规模行动。4月7日起,环保部从全国抽调5600名环境执法人员,对京津冀及周边传输通道“2+26”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2+26”城中的2,指北京和天津。其他26个城市,涉及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四省份,都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上。

环监局则在全国抽调10人,成立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工作组。工作组的主要工作内容是把28个督查组发现的问题进行汇总、分类、分析再逐级上报。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