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数字经济 点亮创新之路

发布时间: 2017-05-22 11:03:55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王 振 赵付春 等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数字经济,驻云,数字化商业模式,华为手机

2016年3月,在中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的老挝一号卫星完成在轨交付。这是中国首个向东盟国家整星出口的商业卫星。图为位于老挝首都万象的老挝一号通信卫星地面站全景。

数据来源:阿里研究院综合国家统计局、海关总署、全球速卖通、天茂国际、全球购数据分析

万里丝路,连通东西方,跨越古与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其中,创新之路的意义在于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发展数字经济,将推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社会发展向更加高效、智能、人性化方向转型,必将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造福世界、造福人民

移动互联——

数字经济迈入大数据时代

综合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指标,可以发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存在明显不均衡性,其中既有像以色列、爱沙尼亚、新加坡这样数字化水平处于全球前列的国家,也有很多国家仍处于不发达之列。

近十多年来,一些国家通过制订高瞻远瞩的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包括中国、印度、阿联酋、以色列、波兰等,在数字基础设施、电子商务、网络治理等各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增长速度明显超过发达国家,日益显示出巨大的潜力和活力。

移动宽带是物联网、自动驾驶和智能制造等经济活动的基础,代表着新一轮数字经济智能基础设施的发展,其渗透水平最能反映一个经济体的数字经济基础。近年来,移动互联网赋能个人消费者,使全球化、大规模的协作成为可能,并直接促生了所谓的“大数据洪流”,数字经济发展迈入大数据时代。从全球看,这一指标从2011年不足20%达到2016年的近50%,发展速度惊人。

移动互联网的广泛渗透根本改变了企业的商业模式和个人的生活、消费方式。最为引人注目的有基于用户广泛参与的共享经济的兴起、工作场景多元化和设备智能化,驱动各国电子商务出现新一轮井喷式的发展。这集中反映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子商务发展指标上。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构建的“B2C电子商务发展”指标由开展B2C电商所需的互联网用户普及率、使用信用卡支付份额、物流水平和安全服务器等指标复合形成,反映出开展消费端的电子商务的便捷度。从这一指标值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平均值为49.0%,略高于世界平均的47.2%。

结合近年来数字经济的增长速度指标,可以发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表现的不均衡特征。部分基础相对较好的国家,如马来西亚、罗马尼亚、中国等增长数据表现亮丽,数字经济发展增长速度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可以预期这些国家在未来5年中会脱颖而出,升至更高的发展水平。但另外一些基础薄弱的国家,其增长水平几乎处于停滞状态,值得关注。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