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行记

重庆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长江经济带的西部重要枢纽。

重庆市常住人口2991.40万人,主城区人口810万。

2014年,重庆GDP突破万亿元,达到14265.40亿元。

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8750.14亿元,非公有制经济占GDP比重为61.3%。

全市实现进出口总值954.5亿美元,直辖以来进出口总值年均增长25.6%。

开篇语

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这意味着长江经济带战略被正式确定为国家战略;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结合起来,加快互联互通、大通关和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

也是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成都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构建“成渝西昆菱形(钻石)经济圈”这一构想——将这四座城市一一连接,一颗“钻石”的形态便跃然纸上。

在去年12月召开的市委常委会议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黄新初提出:要努力用好地处长江经济带和丝绸之路经济带交汇处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加强与沿线城市和国家的务实合作。对此,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也表示:要把“一带一路”建设与区域开发开放结合起来,加快互联互通、大通关和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俗话说,成渝一家亲。同样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城市,重庆同样积极融入国家战略部署。两座城市,将依托“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在“菱形经济圈”中间紧密在一起,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发展。

博鳌亚洲论坛召开前夕,记者沿着成遂渝高速,驱车奔赴重庆采访。在重庆沙坪坝收费站出口处,记者遇见了来自成都的货车司机张师傅,他对第一次到重庆的行程有这样的感受:“感觉两个城市之间的距离很近。速度快了,心理距离就更近了。”重庆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王静的体会是:“成渝经济正紧密连成一体,谁也离不开谁,成渝经济体已经形成,就像小细胞融合在一起。”

对于依托“一带一路”建设,构建成渝西昆菱形(钻石)经济圈,两地市民又有什么期待呢?成都的货车司机张师傅希望,成都和重庆之间的紧密合作给他带来更多的生意。重庆市民王正希望,以后儿子在成都大学毕业后,他可以两个城市轮流生活。

区域一体化合作更加紧密,未来的成渝双城记,将更加精彩。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