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畅的曲线从来自两侧指廊的曲面向中央汇集,高空中俯视像是两只比翼鸟的翅膀,又像“两江汇流”;顶部采用高侧窗代替传统机场的水平天窗,犹如两江交汇撞击出来的波纹,白天自然通风、采光……截至4月底,重庆江北机场T3A航站楼主体工程已全面完工,室内装饰装修已基本完成,各类机电设备正在安装调试,有望7月底投用。

 T3航站楼渐行渐近,勾勒出重庆机场集团近年来不断实现量级跨越,搭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空中桥梁的缩影。打造枢纽机场、智慧机场、靓丽机场,“十三五”期间,集团将实现从“跨越式”发展到“品质化”发展的新一轮转变。

重庆机场T2航站楼。新华网发(重庆机场集团供图)

完善航线网络布局 内陆开放高地连接世界

2003年11月26日,在原民航重庆市管理局基础上,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2004年4月18日重庆机场集团公司加盟首都机场集团公司。2016年9月28日,重庆机场集团整体移交重庆市政府管理。

新华网注意到,近年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运输生产快速增长,旅客吞吐量保持着两位数的增幅,被美国华盛顿邮报评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机场。2006年,重庆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800万人次,步入全国10大机场行列。2007年旅客吞吐量实现1000万突破,2009年旅客吞吐量突破1400万人次,稳居中国十大机场之列,并跻身世界100强机场。2012年旅客吞吐量突破2000万大关,成功迈入增长新量级。2015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00万人次。2016年完成旅客吞吐量3588.9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6.1万吨,世界排名升至第55位。

重庆机场不断优化和完善航线网络,方便了重庆连接世界,增强了重庆作为连接点的影响力。数据显示,截止目前,重庆机场现共开通国内外航线258条,通航城市达到155个,其中国内110个,全国各省会城市及主要旅游城市全覆盖。国际航线方面,重庆机场开通的国际(地区)航线达到了60条,今年3月底,重庆至洛杉矶直达航线正式开通,6月即将开通重庆至纽约航线,已逐步构建起覆盖欧、美、亚的客、货运航线网络格局。在这当中,重庆机场发力国际航线,不断强化与“Y”字形大通道重要城市之间的联系同时,凸显作为中西部进出西藏和云贵高原的通道作用。

国际货运方面,重庆机场基本构建起重庆至欧洲、北美、中亚、东南亚等地较为完善的货运航线网络,对重庆产业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国际航空货运站暨专用货机坪无缝连接寸滩保税港区,此外,活牛进口口岸、重庆空港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进口冰鲜水产品口岸近年也纷纷落户。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