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国民::为什么"一带一路"让我折服

发布时间: 2017-05-16 10:35:06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凌朔 杨定都 等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谢国民,大智慧,一带一路,大开放

“大开放”“大创新”“大智慧”,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泰国著名华人企业家谢国民先生反复用这三个“大”来描述他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评价。

谈及一天前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现场聆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主旨演讲,他难掩内心的激动。

“这是一个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的盛会。空前盛况的背后,是感召力,是中国领导人的大胸怀、大创新、大智慧。这也说明世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谢国民说。

“彰显大开放胸怀”

回顾执掌正大的50多年和“扎根中国”的37年,谢国民一句话总结说,自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受益者。

其实,这位泰国正大集团资深董事长也是改革开放的见证者。

1980年,改革开放之初,许多外国企业家还在观望时,祖籍广东的谢国民就走进中国,注册了深圳第001号外商营业执照。此后,他又相继在珠海、汕头拿到了001号执照,成为中国第一批外商中的一员。如今,正大集团已在中国设立300多家企业,业务涉及饲料、食品、医药、零售等领域,遍布中国每一个省级行政区,在华投资总额超过1100亿元人民币,员工超过8万人。

“我刚进入中国时,发现北京机场比曼谷机场小好多,马路上全是脚踏车,开车时总是怕撞着人。而今,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许多行业已经世界一流。这样的发展速度,必然有一套模式和经验。”

更重要的是,中国并没有“独乐乐”;在世界面临重大挑战的时候,中国提出了惠及全球的方案——“一带一路”。“这种包容性开放,反映的是大开放的胸怀,让人折服。”谢国民说。

“体现大创新思维”

谢国民是个地道的生意人。他说:“有些大国,说是在跟你贸易,实际上是欺负你。远到古代,有殖民,有掠夺;近至现代,它不仅想控制你的经济,还想控制你的政治。”

“而‘一带一路’倡议是一套全新方案,”谢国民说,“它超越了贸易本身,关心的是全人类的发展,这是一个具有世界意义、具有人类情怀的大创新。所以,上百个国家才纷至沓来。”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