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防校”构筑平安防护墙

怎样才能将安全防范知识宣传到百姓的心里去?怎样才能让辖区发案得到有效控制?沙洋县公安局后港水陆派出所循民声、顺民意,创建社会管理新载体,搭建警民交流微平台,逐步探索出‘防范微电影’进社区入村落,民警现场演示讲解进单位入学校等送教上门的“流动防校”模式,极大地提高了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防范和自我服务的意识。

 “两年前我刚到后港派出所,辖区接连发生摩托车被盗案、电信诈骗案,民警忙得拉不开拴。有一个星期,接连发生了7起摩托车盗窃案件,作案人都是趁中午群众休息时行窃,每天中午,我们安排4名民警蹲守,民警非常辛苦,效果却不明显。我琢磨着,这类案子都可防,老百姓只要防范意识稍微高一点,就能避免。”说起“流动防校“的来由,教导员李正新说,是问题逼出来的。

可怎样提高防范意识呢?后港镇总人口有近8万人,而派出所只有11名民警,要做到每家每户地宣传十分困难,而且传统的单向灌输、被动接受的说教模式已不能满足群众的需求。所长阮永虎咬定“宁吃防范苦,不贪破案功”的信念,想到时下流行的微电影,便策划利用微电影送教上门,既把防范知识送进去,也把发案现场解剖给群众, 针对不同时期、不同人群、不同类型案件的违法犯罪活动的规律和特点,通过互联网和日常工作中碰到的真实的案(事)件收集视频或相关资料,并将兄弟单位成型的经验借鉴过来,制作PPT或改编成系列“微电影”,配备一台投影仪和一台电脑,由民警现场讲解,不定期在各村组、社区、企业、学校等集中居住点、活动聚集地进行巡回播放,内容主要围绕防范摩托车盗窃、飞车抢夺、电信诈骗,计算打架成本等方面,派出所推出的重大服务措施、治安动态也及时借此平台传播。

2013年7月,后港派出所“流动防校“走进了辖区,派出所11名民警人人能讲解、会放映。

“派出所的免费电影,与别的电影不同,宣传防范知识,生动又形象,群众都爱看。”村干部李厚胜如是说。近年来,“流动防校”共组织播放75场,收看群众达3万人,同步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万余份,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近1000人次,提供法律咨询2000余人次。村民周冕由衷地说:“看了后,我还真学到了不少知识,特别是我们农村摩托车比较多,以后不管到哪儿都记得锁好车,哪怕是买东西一会儿工夫,也要不怕麻烦锁上大锁,不给犯罪分子盗窃机会……”

“殴打他人或故意伤害他人身体,要被拘留加罚款,还要加心情郁闷、名誉受损等附加成本,谁能想到,打一次架要付出这么大的代价?”“流动防校“将打架成本作为重要的一课,通过法律、经济、家庭三笔账,教育群众遇到矛盾纠纷时,冷静理智地处理问题。这一招,对预防和化解农村因各种农耕土地、生产用水、家庭婚姻、邻里关系等矛盾产生的各类打架扯皮事件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

宋湖社区的杨老汉与儿子为家庭琐事大打出手,闹得不可开交。原来,杨老汉老来得子,对儿子百般疼爱,儿子结婚后独自一人去外地打工。前几天,杨老汉酒后和儿媳妇李某因琐事发生争吵,在外打工的杨某听闻此事后赶回家中劝架,由于杨某站在了媳妇的一边,被杨老汉打了几巴掌。杨某顿时火冒三丈,拎着木棍要动手。街坊邻居实在不忍心看下去,纷纷用所学到的“打架成本”来归劝父子俩,方才阻止即将互殴的父子,在一旁玩耍的小朋友指着他俩笑着说:“派出所‘流动防校’来宣传了的,冲动是魔鬼!”父子俩听到后,脸一红,愣了一会,随后互相道歉,表示一家人要和睦相处。

 “以前,一些村民因为一点小事,动不动就打架,核算下打架成本,就能让他们在动手前掂量掂量。”派出所副所长鄢银涛分管派出所治安案件,“他说,晒出“打架成本”,让群众认识到了因一时冲动动手打人会给自身带来严重的后果,懂得了遇事应该通过正当途径解决,很多群众自发成为派出所的法治宣传员、矛盾调解员,辖区打架斗殴案件大幅减少,发案率同比下降了86%。

“流动防校”进社区、入村组,同时增加了民警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不仅极大提高了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技能,也增强了群众关注公安工作、支持公安工作的积极性,拉近了警民关系。

去年5月一天夜晚,后港镇居民王大爷晚上经过一栋路边商品房时,发现一名男子鬼鬼祟祟,他一面暗中尾随一面悄悄四给派出所民警发了个短信。派出所民警火速赶到现场对当事男子进行盘查,经查该男子为一外地流窜盗窃人员,当晚刚到沙洋后港镇正欲作案时,被民警当场抓获。

自2013年,“流动防校”模式运转以来,辖区各类刑事案件立案同比下降20.2%,特别是“两抢一盗”、电信诈骗等可防性案件发案数明显下降。同时,通过“流动防校”强有力的互动,民众为警方提供各类破案线索120余条,破获各类案件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人,其中外省及历年逃犯3人,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