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春时节的北京北郊昌平,军都山下,即将迎来建校65周年华诞的中国政法大学校园里一片葱翠。在五四“青年节”到来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考察。

习近平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回访:让青春为法治中国梦绽放

5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中国政法大学考察。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礼物”——习近平参观了中国政法大学校史及成果展,和学校领导班子成员以及资深教授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临走时和师生们热情握手,感人场景令人难忘。

这是对青年人的谆谆重托——习近平参加了学生们的主题团日活动,和大家一同缅怀焦裕禄、学习焦裕禄精神,勉励当代青年要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励志勤学、刻苦磨炼,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健康成长进步。

这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强音——座谈会上,习近平强调,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一项长期而重大的历史任务,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为指导,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大批高素质法治人才。

“总书记对法治工作的重视是一以贯之的”

5月3日正午时分,尽管习近平总书记已经离开,中国政法大学的校园仍然沉浸在一片沸腾和喜悦中,学校图书馆门口的广场上,不时有学生聚在一起,分享手机里总书记和大家热情握手的画面,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晓月河畔忆峥嵘,军都山下谱新篇。学校逸夫楼一层大厅,校史及成果展上的一张张图片,记录了中国政法大学自1952年建校至今的发展历程和系列成就,不少下课的学生正循着总书记刚刚走过的足迹细细观看。

习近平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回访:让青春为法治中国梦绽放

  5月3日,学生在中国政法大学逸夫楼观看校史展览。新华社记者鞠焕宗 摄

负责为总书记一行讲解的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说,“展板前,习近平总书记看得很认真,不时地询问照片的一些细节。总书记重点看了学校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的情况,在这几处驻足的时间比较长。”

玻璃展柜里,中国政法大学整理出版的一套《沈家本全集》十分醒目,集录了我国近代著名法学家沈家本的生前著述。

“总书记拿起全集翻阅,他对沈家本很了解,说沈家本先生是湖州人,主要是做刑事法律的。他还看了学校张晋藩先生撰写的《中华法制文明史》的英译本、日译本和韩译本。”马怀德说。

展厅右侧上方,两张翻拍的聘书照片吸引了不少学生驻足观看。这是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给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应松年等颁发的福建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聘书。

“总书记当时指着聘书讲,他很早就开始搞法律顾问制度。”马怀德说,“总书记对法治工作的重视是一以贯之的。”

习近平考察中国政法大学回访:让青春为法治中国梦绽放

  5月3日,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晋藩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鞠焕宗 摄

观看完展览,习近平还亲切会见了中国政法大学5位资深教授。今年87岁的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张晋藩说:“总书记走出来第一个和我握手,说他看过我的书。总书记很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对老教师很尊重。”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