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邮评“最难办事科室” 曝光懒政庸官

从各界选出1500名代表现场评选;连续两次位列前三将调整科室负责人岗位

高邮市参与评选的代表,正在填写“最难办事科室”评选表。受访者供图

不评优秀而选“最差”,近日,地方政府绩效反向激励又出一例。

4月25日,江苏省高邮市纪委面向全市范围内,具有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等职能的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展开一场名为“最难办事科室评选”的活动,主要涉及行政不作为、行政慢作为、行政乱作为、服务态度恶劣以及违反廉洁纪律等五个方面。高邮市纪委书记朱莉莉称,对于在评选中“票高者”,将对其主要负责人予以诫勉谈话,而连续两次评选入围“前三”者,将对科室负责人进行岗位调整。

多名行政专家表示,“评差”面向与民众生活相关的职能部门,是对“懒政、庸官”的黄牌警告,倒逼政府部门工作人员改进作风和态度。与此同时,需要坚持长效化机制,并且评选过程确保公正公开,避免流于形式。

104个科室纳入评选

红色的卡纸上,密密麻麻地列有政府机关单位及科室名称,今年4月25日起,一份特殊的“答题卡”,出现在了江苏高邮。“答题卡”名为“高邮市最难办事科室评选表”,而在其背后,则是由高邮市纪委主办的一场“评差赛”。

4月25日,江苏高邮面向全市范围内的窗口单位,开展“最难办事科室”评选活动,评选对象重点为具有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等职能的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共涉及高邮市51个部门(单位)104个科室(其中含28个执法大队)。

新京报记者从高邮市纪委获悉,此次“最难办事科室”评选,主要涉及行政不作为、行政慢作为、行政乱作为、服务态度恶劣以及违反廉洁纪律等五种情形。从政府职能部门可能出现的推诿扯皮、迟到早退、故意刁难群众和服务对象,“熟人好办事”以及以权谋私等现象入手,评选出“前十名”。

本次评选,由高邮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举办,其负责人吴耀东告诉新京报记者,对于“评差”得票前10单位,将由高邮市优化投资环境办公室、高邮市监察局责成所在部门单位,对科室负责人予以提醒谈话,其中,得票前3位者,将对科室负责人予以诫勉谈话。此外,连续2次评选得分列前10位者,除对科室负责人予以诫勉谈话外,还将取消该科室当年各类评优评先资格。连续2次评选得分列前3位者,当地将责成所在部门单位,对科室负责人予以岗位调整,并由高邮市监察局对其分管负责人进行提醒谈话。

1500名代表参与评选 需勾选理由

新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高邮市最难办事科室评选表”显示,评选表格中,除需要勾选出10家科室外,还需要从五种情形中,选出评选理由。

高邮市纪委称,参与评选者共有1500人,来自高邮各界,分为三类,其中第一类包括高邮市委委员、市纪委委员,乡镇(园区)、市级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代表等,共计300人;第二类参评人员为高邮全市范围的各类企业代表,共计600名;第三类参评人员为基层群众代表,共计600名。

自4月25日起,高邮市多个机关单位即开始启动“最难办事科室”评选工作会议。

在此之前,曾有地方开展类似评比活动。当地媒体报道,自2014年起,重庆市南川区开展“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活动,从38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中选出98个科室进行群众评,评议结果全区通报,向社会媒体公布。连续2次评议得票列前3位的,免去科室负责人职务;连续3次评议得票列前3位的,免去科室分管领导职务。截至2015年12月,当地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20件,立案查处案件15件,处理27人,通报9起典型案件。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