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一,各地各部门如何反腐?

十八大后,“逢节必令”,紧抓节假等重要节点高压严查,已成为中国反腐的常态化举措。今年五一前夕,针对五一、端午双节,从中央到地方,一道道禁令密集发出。

4月25日,中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针对五一、端午下发通知,通知用了11个“严禁”,要求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这些要求包括,严禁违规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向下属单位、服务对象私借车辆使用、转嫁相关费用等等。

在地方,重庆、青海、海南、云南、河北、黑龙江等多省份纪委专门针对五一、端午期间的监督执纪发出通知。

海南要求,紧盯潜入地下公款吃喝等老问题以及隐形变异“四风”、“节日腐败”问题,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湖南要求,紧盯用公款购买赠送粽子等节礼、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大操大办、变相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突出问题。湖南还强调,财政、审计、工商、税务、公安、交警、机关事务等部门要根据职能特点开展专项检查。

早在今年3月底,重庆市纪委就发布了关于加强清明五一端午期间作风建设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

重庆要求,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向社会公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举报网址、电话,强化问题线索收集处置,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限期办结,出重拳、下狠手,无论涉及到谁,处理靠高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问责一起,决不搞特殊例外,决不搞下不为例,决不姑息迁就、决不护短遮丑,让顶风违纪的人付出终生难忘的代价。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