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区信访办按照办事领域单独设置了接待窗口

近日,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信访接待大厅丁义珍式的接待窗口受到热议,随后在现实中也被发现外地有部门服务接待窗口出现丁义珍式不高不低,站也不是,蹲也不是,并且无凳子的情况。而现实中京城的信访窗口究竟什么样?近日,北青报记者探访大兴信访办、朝阳区信访办等多区信访接待窗口,发现信访接待窗口虽然没有统一的规范,但整个接待的硬件设施还是有序而便民的,有些区还配有法律服务、心理咨询等人性化的特色服务。

现场

信访窗口90厘米配备老花镜和急救药箱

丁义珍式的接待窗口不高不低为难上访对象,成为街谈巷议的一个谈资。而本市的信访窗口实际情况到底怎么样呢?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北京市信访大厅探访发现,市信访办接待大厅整体采用暖色调的黄色。进入接访大厅,记者看到大厅的左右各有两排座椅,方便来访群众等待时休息,同时在大厅右侧设立有取号机,来访群众需先到取号机取号,然后按序号等待接访人员接待。

在取号机旁边设有简易的工具台,为上访群众提供胶水、老花镜、一次性水杯等用品。大厅还设有桶装水饮用机,为来访群众提供干净卫生的饮用水。同时,记者注意到接待窗口高约90厘米,并配有座椅,接待过程中来访人员可以和接访人员比较舒适地进行交流。该窗口每次接谈一人,另一个窗口用来做信息登记,通过读取来访人的身份证,登记个人姓名、身份证号码及住址。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大厅门两侧分别悬挂有国务院信访条例和北京市信访条例,同时还在明显位置悬挂来访须知,告知来访人如何合理合法地表达诉求,维护自己的利益。

此外,朝阳区信访接待大厅除了等候的座椅之外,大厅内还设置有桌子供信访人使用。除了提供饮水机、杯子、老花镜、笔、便笺纸、急救药箱等物品,每天有志愿者在大厅提供引导、咨询等服务,免费帮助信访人通过网络查询相关信息,为信访人提供路条,指引路线,还免费提供自行车停放场所,为残疾人修建了残疾人坡道。

此外,在市信访办的办事大厅工作日全天都会有120的医务人员在接待场所,为突发疾病的上访群众提供医疗服务。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