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网之道,法治为上。

2016年11月7日,我国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基础性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高票获得通过,并将于2017年6月1日正式实施。

——兴网之道,标准为先。

2016年8月,中央网信办、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国家网络安全标准化工作的若干意见》,推动开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网络安全审查、大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新一代通信网络安全、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安全、网络安全信息共享等领域的标准研究和制定工作,统一权威的国家信息标准工作机制得以确立。

——强网之道,人才为重。

人才是网信安全的第一资源。2016年6月,中央网信办、发改委、教育部等6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推动开展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和院系建设,创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机制等。同年9月,我国首次评选表彰“网络安全杰出人才”,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获此殊荣。

——安网之道,人民为本。

在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活动中,广大公众近距离接触“全浸没式液冷服务器”等大批网络安全领域的“国之重器”,在互动体验中提升网络安全意识。“维护网络安全需要让每个人都成为参与者,不当旁观者,打击网络电信诈骗需要发动‘人民战争’。”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深有感触。

面向2030,“网络空间安全”已被国家确立为电子信息领域的4个重大项目之一;“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多所大学落地,第一批学生正在为建设网络强国、维护网络安全而日夜苦读;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的“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已落户武汉,产学研一体化的“中国网络安全谷”不再停留于纸面……一个安全的国家网络空间,正在逐步铸就。

扩大国际“朋友圈”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7年3月1日,中国发布《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用四项原则、六大目标、九大行动计划,向世界清晰描绘了中国面向全球网络空间的宏伟蓝图,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中国主张。

“互联网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推动国际社会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在一年前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如是说。而早在2015年,他就提出,“网络空间是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前途命运应由世界各国共同掌握。各国应该加强沟通、扩大共识、深化合作,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网络空间给人类带来巨大机遇,同时也带来新的课题和挑战。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信息鸿沟仍在拉大;国际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平衡反映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意愿和利益;世界范围内网络犯罪、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公害,影响着全球互联网均衡、安全、可持续发展。

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国际社会应携起手来,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稳定与繁荣。近年来,中国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以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就推动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提出中国主张,为破解全球网络治理难题贡献中国方案:

——推动国际交流。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他发表视频讲话,再次指出:“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深化国际合作。2016年中俄两国签署协作推进信息网络空间发展的联合声明;数字经济合作成为国际合作新亮点,2016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制定了《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一带一路”建设信息化发展进一步推进,统筹规划海底光缆和跨境陆地光缆建设,提高国际互联互通水平,打造网上丝绸之路。

——参与国际规则制定。2017年1月,中央网信办、国家标准委牵头建立了国家信息化领域标准化工作统筹推进机制,加快推动中国信息化标准走出去。此外,在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下一代广播电视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网络安全等关键技术和重要领域,我国也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只有建立互联网新秩序,建立共同遵守的公约,才能保障互联网安全、健康、有序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说,“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反映了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心声,为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

网络的运转夜以继日,信息的传递须臾不停。

一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中国的网信工作不负历史和人民重托,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在信息革命新时代,中国必将以更自信、更有力、更坚定的步伐向网络强国目标奋勇迈进!(记者胡浩 施雨岑 王思北 李亚红 张遥)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