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网信事业的发展为了谁?习近平总书记清晰地回答了这一根本性问题:“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今天的中国,网民规模达7.31亿,其中手机网民6.95亿,增长率连续三年超过10%。网信事业的发展与13亿多人民的工作和生活息息相关。

“十三五”期间,中国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引领发展、推动变革。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目的就是要让互联网给全体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

在湖北省襄阳市荆州街小学的多媒体教室里,年轻的英语老师站在摄像头前,给眼前屏幕上远在襄阳保康县油坊街小学的同学上课,全程用英语与对方教室里的10多个学生交流互动。这给深居秦巴山区的油坊街小学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贫困地区的孩子们也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2016年,网络扶贫行动计划深入实施,由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网络公益扶贫联盟,3.1万个贫困村实现了宽带建设和升级改造,158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了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数字鸿沟”加快弥合。

——“要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全国固定宽带平均接入速率达49Mbps;移动互联网户均接入流量是2014年12月的5倍多。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明确提出:年内全部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大幅降低中小企业互联网专线接入资费,降低国际长途电话费。

——“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现在住院报销、助学贷款等很多事不用出村就能办,以前要花十天八天,现在一天就能办完。”宁夏银川市闽宁镇原隆村村民田成林为这样的高效率而感叹。宁夏回族自治区信息化建设办公室副主任文建国说,办件一旦受理就进入行政审批系统,所有流程在电子监察状态下运行,当事人也可全程跟踪查询,真正做到“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

2016年12月,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提出着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普遍期待和经济社会发展关键需要,重点突破,推动信息技术更好服务经济升级和民生改善;着力深化改革,全面优化信息化发展环境,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强大动力。

——“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

为了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净化网络文化环境,2016年,相关部门相继组织开展“净网2016”专项行动、“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重拳整治网络直播乱象等,网络生态进一步好转,网络空间日渐清朗。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网信事业做得怎么样,不能仅用简单的技术指标来衡量了,而是要看民众从中获得了什么。”在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看来,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类活动的第五疆域,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宏观战略的高度出发,深刻阐释了网信事业的本质特征,即网信事业的人民性。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

互联网是社会发展的新引擎,也是国际竞争的新高地;信息技术为人们带来便利,也伴随着不少隐患:核心技术缺乏优势、网络诈骗大案时有发生、公民个人信息安全状况堪忧、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亟待提高……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讲话中反复强调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早在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论断,为之后一个时期的网络安全建设各项工作提出了根本遵循。在一年前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网络安全作出指示,以更为丰富和精辟的论述,为网络安全工作指明方向:

“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理念决定行动”;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

“加快提高网络管理水平,加快增强网络空间安全防御能力,加快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社会治理,加快提升我国对网络空间的国际话语权和规则制定权,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目标不懈努力”;

……

方向已定,号角吹响,各方正努力铸就“牢不可破”的网络安全防线。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