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开国将帅”仅剩最后30名少将

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实行军衔制。开国将帅就是在此后一段时间内被授予军衔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

自1955年至1965年间,我国共授予或晋升10名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10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大将、57名上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177名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将和1360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他们曾为创建中华人民共和国做出重大贡献,因此被人们称之为“开国将帅”。历史上曾有过4次开国少将授衔,最早的一次在1955年9月,798人被授衔。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记者查阅公开报道发现,聂荣臻是最后一位逝世的开国元帅,肖劲光是最后一位去世的开国大将,吕正操是最后一位逝世的开国上将,而最后一位开国中将张震也在去年9月3日溘然长逝,享年101岁。

从2010年至今,每年开国将军的陨落数量都在两位数以上,分别是2010年的29人,2011年的25人,2012年的14人,2013年的10人,以及2014年的14人,2015年的20人,2016年的10人。

截至目前,1614名“开国将帅”只剩下最后30人。

18名健在者年龄已达或超过100岁

在开国少将这一级,目前尚有30人健在,他们基本都是在红军时期就参加革命,平均年龄已近百岁。

据统计,目前,1955年授衔的少将共有12人健在;1961年晋升少将的军官中尚有7人在世;1964年晋升少将的军官中健在者共有11人。

观海解局(微信ID:guanhaijieju)梳理发现,如今30名健在的少将,其年龄都已经超过90岁,其中有18人年龄已达100岁或超过100岁。

30人中,年龄最大的是殷国洪少将,已经106岁,年纪最小的是王扶之,为94岁。

他们在人生迟暮之年依然心系国家,不仅有曾因立志导弹部队建设而改名的向守志在接受军报采访时怒斥周永康、徐才厚等大老虎;还有熊兆仁、张玉华在为扶贫攻坚贡献自己的力量。

向守志怒斥周永康、徐才厚等大老虎

1917年出生的向守志,1934年参加工农红军,1935年入团,1936年转入中国共产党。他三过雪山草地,从土地革命到抗日战争,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纵横沙场,南北征战,创造了许多经典战例,历任团长、旅长、师长、军参谋长、第十五军军长、炮兵技术学院院长、炮兵副司令员、第二炮兵司令员、南京军区司令员等职,是十二届中央委员、十三届中顾委委员。

向守志

向守志

据2014年12月31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刊文,老红军、南京军区原司令员向守志战争年代历尽坎坷,九死一生。他原名“守芝”,因为立志我军的导弹部队建设,改名“守志”。其对党忠诚、心系国家安危的志向,令人肃然起敬。

向守志告诉记者,谈信仰,就有一个怎么看待形势的问题。我们对党的事业的忠诚,是建立在对形势的正确认识基础之上的。你认为这个党伟大,它的事业一定能够胜利,你才会坚持不懈地为之奋斗。联系当前的社会现实,虽然不尽如人意的事还很多,但中国发生巨变是不争的事实。他还提出三问:中国的经济什么时候像现在这样快速发展?老百姓什么时候像现在这样吃穿不愁?中华民族什么时候像现在这样扬眉吐气?这充分说明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代表人民群众利益的。这是我们忠诚党的事业最基本的依据。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严治党、重拳反腐,成效显著,这正是我们党自信和有力量的标志。

对于十八大以来中纪委接连打掉的“老虎”,向守志表现出了一名老党员、老军人的正义感。2015年,他在接受《解放军报》采访时怒斥周永康、徐才厚,用词异常严厉:“周永康、徐才厚等人抛弃信仰,背叛党旗下的誓言,走到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可耻可悲!”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