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新西兰总理英格利希

(四)

“我是为自由贸易而来。”面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逆全球化思潮泛起,李克强历来的主张是,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会使各国都受益。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诸如财富分配不公和贸易不平衡等,这些并非自由贸易和全球化本身的问题,而是应对的问题。关起门来以邻为壑,并非解决问题的出路。

一个有意味的细节是,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欢迎李克强的致辞中特意提到了邓小平。他说:“邓小平先生曾经说过,改革开放国家才会强大繁荣,闭关自守国家就会弱小落后”。他明确表示“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澳大利亚”。

李克强随即回应道:“特恩布尔总理回顾的这段中国历史,也折射出人类文明的进程。人类有今天的发展和繁荣,在于各国能够发挥各自的比较优势,也使各国人民能有更多的消费选择。而这一切,都得益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

言而行之,行而致远。中澳、中新彼此间的自由贸易安排,正是这样。

无论强调中澳“向前”,还是突出中新“向上”,其核心都是:坚定维护全球化和自由贸易。诚如总理访澳第一天开宗明义所言:“我是为自由贸易而来!”在当今这个充满不确定性和缺乏方向感的时代,这弥足珍贵。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