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2016核电运行报告:中国核电已替代六千万吨燃煤(   / 4 )

发布时间: 2017-03-22 12:10: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英飞  |  责任编辑: 苏向东
分享:

1月5日,国家能源局发布的《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放缓煤电建设节奏,严格控制煤电规模”;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近日也出台了正式版《保障核电安全消纳暂行办法》。1月25日,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发布了2016年我国核电运行情况的年度报告。该年度报告始于2013年,主要发布我国各核电机组的电力生产状况、安全运行状况、放射性排出状况等重要信息。那么,刚刚发布的2016年核电运行报告有何看点?笔者这就来扒一扒。

我国核电已替代六千万吨燃煤

2016年核电运行报告指出,截至当年12月31日,我国已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达到35台(不包括台湾地区,下同),比2015年新增7台,依次是广东阳江核电厂3号机组、广西防城港核电厂1号机组、福建宁德核电厂4号机组、海南昌江核电厂2号机组、辽宁红沿河核电厂4号机组、广西防城港核电厂2号机组、福建福清核电厂3号机组。全部机组运行装机容量为33632.16兆瓦,占全国电厂装机总量的2.04%,首次突破2%大关。

2016年全年,我国电力行业累计发电量为59111亿千瓦时,其中核电为2105.19亿千瓦时,比2015年上升了25.07%,约占全国的3.56%。与燃煤发电相比,这相当于少烧了6568.19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7208.66万吨、二氧化硫55.83万吨、氮氧化物48.60万吨。其中核电在第四季度的发电量占比达到3.8%,发电量为578.88亿千瓦时,是4个季度中发电量最多的。

2016核电运行报告:中国核电已替代六千万吨燃煤

除了例行检修和换料外,核电厂有着持续满功率运行的优势。图为检修期间的反应堆。

有些核电厂电力过剩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经济增长放缓等因素,我国部分省份的电力需求有所下降。从2015年上半年开始,有一些以往满负荷运行的核电机组渐渐出现电力过剩的情况——时常“窝电”,因而被电网要求降功率运行甚至停堆备用,以配合电网调峰。

根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历年的统计,我国核电设备平均利用率已经连续3年下降。2014年,我国的22台核电机组平均利用率为86.32%;2015年,核电机组增至28台,平均利用率降至83.3%;2016年机组数量达到了35台,但核电平均利用率却进一步降至79.55%,年发电小时数为6987.38小时,同比缩短了近300小时,是该协会发布核电运行报告以来,平均利用率首次跌破80%(也是发电小时数跌破7000小时大关)的年份。

其中,辽宁红沿河核电厂“窝电”现象最为突出,4台机组的发电小时数均不到6000小时(2016年为闰年,一共有8784个小时),最低的是9月新投运的4号机组,平均利用率只有43.65%,而最高的1号机组也才66.34%。低到这种程度,说明这几台机组很少能够满功率运行。

地处辽宁的红沿河核电厂频频赋闲,主要是受东北地区由来已久的供电过剩影响。这一现象也在逐渐向福建、广西和海南等地蔓延。福建的宁德核电厂2号机组(65.46%)、3号机组以及福清核电厂2号机组,也纷纷经历了换料大修和较长时间的降功率运行,平均利用率同样偏低。报告介绍,2016年福建来水特丰,水电充裕,因此核电机组投入商运时,遭遇发电空间有限的问题。

从2016年核电运行报告中的数据来看,所有平均利用率低于70%的机组,都是由上述几个因素所致。

1   2   3   4   下一页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