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观点

神州、首汽等重资产平台将有更多机会

记者致电了神州专车,神州方面客服表示,在北京运营的自有专车全部为北京牌照,但是不能确认所有司机都是北京户籍,公司会按照网约车新政相关规定执行,目前还没有具体措施。

首汽约车客服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北京地区运营中的车辆全部为京牌,但驾驶员并非全部为北京户籍,没有处理通知。

易到方面向记者表示,正在逐步、有序落实网约车新政相关规定。

独立IT分析师唐欣认为,随着不合规车辆被淘汰,未来使用滴滴打车将会十分困难。神州、首汽、易到会获得更多的机会。

现有的网约车平台从性质上来划分,滴滴、易到属于轻资产模式,主要运营车辆不属于平台。而神州专车和首汽约车则是重资产模式,车辆都属于平台,且为租赁性质。

唐欣指出,目前以重资产模式经营的网约车平台在一线城市占有优势。这种类似于出租车公司的平台对车辆和人员的控制力更强,更便于管理。

“重资产模式不一定是网约车的唯一出路。”在唐欣看来,二三线城市给C2C模式的网约车平台很大发展空间。网约车行业最后的赢家也许会以一种中间模式存在。

■ 讲述

滴滴司机:一年1万租牌照,每天工作12小时

“没想到真的管严了。”刘强(化名)熄了手中的烟说:“这样我也快不干了。”

两年前,85后的刘强从华北某省来到京城,那时正是“网约车”竞争最为激烈的时候。在朋友的帮助下,刘强购买了一辆香槟色的大众速腾。刘强觉得“香槟色跟金色很近”,取发财的好兆头。

为了方便跑车,刘强从中介那里以一年一万的价格租到了北京牌照。这带给他很多便利。

说起过去,刘强显得很兴奋,“有了北京牌照,在接单的时候就方便很多,不用担心二环禁行的限制。2015年补贴高的时候,一天辛苦一点可以挣到1000元。”

不过,这种“好日子”已经不存在。刘强说:“没有补贴后,现在每天跑12个小时,运气好也就能跑200多块,如果碰到有乘客差评,那么收入会损失很多。”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目前滴滴将乘客评价与司机收入挂钩,累计评价4.8分以上的司机会有收入奖励,可以免除滴滴的“份子钱”。

面对每天12个小时的工作强度,刘强笑称:“感觉被掏空了,腰、肩膀现在会酸疼”。刘强告诉新京报记者,因为收入降低,一些开网约车的朋友已经转行,有返乡的,也有跑旅游接送的。

谈及“京人京牌”的监管政策,刘强称,“下一步只能改行,滴滴如果不派单那就直接没饭吃了,而且一旦被查到处罚太狠。”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