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全国范围内已有超260家共享汽车在运营

  停放在街头的分时租赁纯电动汽车(资料图)。周燕玲 摄

日前,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将推进北京分时租赁汽车网点布局,年底前分时租赁汽车预计达到2000辆。所谓分时租赁汽车,即可用手机下单、随订随开、分时付费,也被称为“共享汽车”。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北京市场已经聚集了首汽的“Gofun出行”、乐视汽车的“零派乐享”、“一度用车”、“宝驾出行”等十几家共享汽车品牌。不过这仅仅是冰山一角,业内人士介绍称,在全国范围内,已有不下于260家共享汽车在运营。

共享汽车来势汹汹,其势头超出市场预料。据悉,北京市政路桥集团有限公司已计划将二、三环40余处高架桥下的空间改造作为共享汽车租赁点,设置停车位与充电桩。

就在共享汽车市场逐步升温的时候,友友用车却在上周发布了停运公告。一时间,对共享汽车盈利模式的质疑浮出了水面。

友友用车倒闭因做得“过重”

3月16日,已宣布停止运营的友友用车创始人李宇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共享汽车目前难盈利,费用完全不能打平成本,长期亏损的话,财务投资人就会比较谨慎。

此前3月10日,友友用车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停止运营公告,称由于前期签署的投资款项未如期到位,决定退回所有用户账户存款,停止运营。这其实就是在说,友友用车烧钱难以持续,导致资金链断裂。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友友用车倒闭是因为做得“过重”,“分时租赁市场里一种是做运营的,一种是做技术解决方案的,友友这两块都做,作为一个早期的项目来说成本过重。一个只有四五百辆车的企业,养了200人的队伍,平均下来一个人只服务2辆车,一个人要开工资、社保等等,都靠2辆车来背的话是很难的。最后投资人就会对这种企业失去信心。”这也间接导致了后期出现融资不畅的问题。

微租车创始人兼CEO杨洋告诉记者,以一般新能源汽车补贴完后的平均价为9万元算,如果要在3年收回成本,每月单车成本在2800元左右,加上充电费、停车费,按一天3次的出租频率,一小时得60元才能保持盈亏平衡,但这样的价格显然不会为消费者所接受。

“国家新能源政策现在要求行驶3万公里以后才能拿到补贴,这就要求共享汽车至少运营2年以上,在这两年之间是拿不到补贴钱。”杨洋表示。

上海国际汽车城有限公司、环球车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董事长荣文伟对媒体表示,从单车使用效率来看,如果一辆车一天的被使用时间能达到5到6小时,就能达到盈亏平衡,目前来看,环球车享旗下的车辆使用时间大约在2到3小时,目前仅有部分网点能勉强达到盈亏平衡点。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