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3】

谁将赢得韩国大选?

在野党前党首文在寅目前民调连续10周领跑

朴槿惠被解除总统职务,韩国须在60天内举行大选,在野党前党首文在寅民调连续10周领跑,被认为是最热门总统人选。

张琏瑰认为,目前来看,文在寅选情最看好,但还有60天,一切皆有可能,朴槿惠已下台,人们会将注意力集中在大选候选人身上,民调领跑的文在寅将是负面新闻头号目标,如有丑闻爆出,恐不利选情,因为韩国民主政治很情绪化。

除了尽快举行大选,另一当务之急就是平息亲信门带来的社会与政治动荡。10日,虽然警方启动最高级别警戒,但朴槿惠支持者和反对者还是发生冲突,两名朴槿惠支持者死亡。家住首尔的朴女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虽然希望朴槿惠下台,但得知弹劾结果后心情很复杂,没有喜悦,只是希望韩国社会尽快恢复平静。

张琏瑰认为,此次判决使民众达到目的,可能助长街头政治,今后有任何不满都要上街。另外,在野党也需要适可而止,当务之急是弥补社会裂痕实现稳定,如继续进行政治斗争,不利社会稳定。

《中央日报》认为,两派示威者必须接受宪法法院判决,因为比起个人信念,“法律框架下自由”才是支撑韩国社会运转支柱。

■ 大事记

●2016年10月24日

韩国JTBC电视台曝光称,没有任何官职的朴槿惠亲信崔顺实曾收到过包括44份总统演讲稿在内的200多份文件,并在总统演讲前曾修改过演讲稿,正式引爆“亲信干政”风波。

●2016年10月25日

朴槿惠在青瓦台发表《致国民书》,首次就曾向亲信崔顺实事先泄露演讲稿等文件一事向韩国国民鞠躬道歉。

●2016年11月17日

韩国国会通过了与“亲信干政”事件相关的特别检察法案及国会调查委员会相关调查计划。

●2016年12月9日

韩国国会以234票赞成、56票反对的结果,表决通过针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动议案。

●2017年3月6日

特别检察组公布最终调查结果,认定总统朴槿惠涉嫌共谋受贿、介入“文化界黑名单”等多项嫌疑。

●2017年3月10日

韩国宪法法院宣布通过针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朴槿惠成为韩国宪政史上首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