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宪法法院10日宣布通过针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朴槿惠成为韩国宪政史上首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

朴槿惠多项罪名指控只认定一项

韩国宪法法院代院长李贞美首尔时间11时(北京时间10时)左右开始宣读总统弹劾案判决书。

宣判现场共有104个座位,其中24个被分配给普通民众,抽签概率为795分之一。由于此案在韩国广受关注,判决全程通过电视直播。整个宣判过程持续了不到20分钟。

李贞美在判决书中说,在朴槿惠被指控的多项罪名中,宪法法院只认定其中一项罪名,即允许其闺蜜崔序元(原名崔顺实)干预国家事务。

她说:“总统应根据宪法和法律行使职权,并接受公众监督。朴槿惠不仅完全隐瞒崔序元干预国政的事实,在有人对此提出质疑时,她还予以否认甚至谴责对方。”

不过,针对朴槿惠滥用职权任命政府官员、管控新闻媒体的指控,宪法法院则认为证据不足。针对朴槿惠在“岁月”号沉船事件中不作为的说法,宪法法院认为这不属于弹劾审判的范畴。

宣读判决书概要后,李贞美最终宣布判决结果:“朴槿惠的行为严重损害了民主和法治精神,朴槿惠总统已被弹劾。”

李贞美表示,包括她本人在内的宪法法院8名法官一致赞成弹劾。与2004年时任总统卢武铉弹劾案不同的是,这次投票表决中,法官们不再匿名投票,而是对外公布每名法官的意见。

案件无法上诉总统礼遇一笔勾销

根据韩国相关法律,宪法法院与普通法院不同,遵循单审制,即这一判决一般不得上诉或重审。按照规定,朴槿惠将被罢免总统职位并剥夺司法豁免权,韩国须在60天内举行大选。

由于遭到弹劾,朴槿惠将失去几乎所有总统礼遇。根据韩国《前任总统礼遇法》,如果总统干满5年任期,国家将在其卸任后提供与任内相差无几的年金,平均每月约为1200万韩元(约合7.2万元人民币)。此外,卸任的总统还将获得纪念项目资金支持、警卫服务、办公室、高干病房、1名私人司机和3名秘书等。

【分析1】

支持弹劾是民情战胜宪法?

专家称法官意见均公之于众,法官裁决时很可能考虑民情

“独检组经过深入调查,确实掌握朴槿惠触犯法律的证据,判决有法律依据。”中央党校韩国问题专家张琏瑰教授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朴槿惠被控13项罪名,其中让崔顺实干涉国政且滥用权力这项主要罪名成立,因为有证据显示有大量含有国家机密官方文件从总统办公室泄露给崔顺实。

法院同时也驳回一些罪名,例如滥用总统权力任命和裁撤官员罪名不成立,因为不能证明朴槿惠曾经撤职两名文体旅游部官员是为了有利崔顺实。另外,危害新闻自由和不能忠实履行职务等罪名也被驳回,理由分别是不能证明以及不在宪法法院裁决范围内。

对于判决,朴槿惠代理律师团的徐锡九律师表示遗憾,对于是否不服从裁决,他将与其他代理律师协商后发表立场。

民调显示,超过70%韩国人希望弹劾总统,早在去年12月,《中央日报》就指出,和卢武铉弹劾案不同,这次每名法官对此案的意见都会公之于众,因此很有可能法官会在裁决时考虑民情。

“鉴于自从去年以来就爆发的街头政治,法官判决时也顾及到韩国社会的情绪,判决前民众继续游行示威给法官施加压力。”张琏瑰说。

【分析2】

朴槿惠会锒铛入狱吗?

失去检控豁免特权,朴槿惠将以嫌疑人身份接受检方调查

朴槿惠成为宪政时期韩国首位被弹劾罢免的总统,她已被解除一切总统职务,也不再享受总统卸任后的礼遇,包括任后年金、纪念项目资金支持、警卫、办公室、高干病房、司机和秘书等。被罢免的朴槿惠仅能保留最长10年警卫服务这一项待遇,且5年内不得出仕。

目前,朴槿惠方面仍在决定下一步计划,据青瓦台发言人说,朴槿惠今天还不会搬离,也不会发表任何声明。相比物质待遇,最让朴槿惠担忧的是丧失任内检控豁免特权,她将以嫌疑人身份接受检方调查。韩国检方已再度成立特别调查本部,主要调查朴槿惠受贿嫌疑和牵涉亲信门大企业,争取在3月结案。

不仅面临司法调查,张琏瑰认为,一些在野党政客也会穷追猛打,要将她送进监狱,一些调查已超出事实本身,就是单纯想整治她,这是个人情绪发泄。但物极必反,如果一些在野党人士挟私报复朴槿惠,这不但会激化朴槿惠拥护者和反对者的矛盾,而且可能会激发民众对朴槿惠的同情心。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