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一诺千金的乡村女医生1/ 23)

发布时间: 2017-03-08 11:38: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潘松刚 孙韧  |  责任编辑: 吴闻达
支持← →键翻页

走廊上挂着一块破损的镜子,马丽用它梳妆和打扮的,她时常发出感叹,感到自己不再年轻。

村中的路还不是最艰辛的,几乎每过一个月,马丽就要往返冕宁县城一趟。村子里面观念闭塞,来寻马丽看病的也大多是妇女,常用的妇科药物都要备齐。难以想象的是,没有药物配送机制,村卫生站柜子上一行行、一列列整齐摆放的药物,竟然都是马丽搭车到冕宁县城,一箱箱搬运回来的。村民们都等着她的药治病,每一盒药都至关重要。如此十六年来,这样的旅程从未间断。要知道,单程十个小时的山路可并不容易,沿着雅砻江蜿蜒而行,两侧都是连绵的山脉,一旦遇到恶劣天气,就可能遇到泥石流或滚石,常常有车辆在路上出了事故。马丽心里也会打鼓,甚至是冒着生命危险在前行。她也曾趟过泥浆,躲过滚落的山石,却在险象环生过后,回到卫生站就忘我地工作,从未让乡亲们失望。

马丽说过,我不仅是一个乡村医生,我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作为山区农民群众中的一员,山区的贫穷使我至今不能释怀。“我没有钱怎么办?”面对贫穷的村民,马丽就免除诊疗费,还把药免费送给他们。村里面很多老人患有慢性病,需要长期服药,68岁的孤寡老人赵焕生就是其中一个。赵焕生患有高血压病,还是村里的五保户,没有收入来源,在这漫长的岁月里,是马丽给了他亲人般的温暖。她经常会光顾他的小屋舍,替他悉心检查身体,并带来免费的降压药。如今,老人的高血压控制得很好。为了感谢马丽,他就攒下鸡蛋送给她。那一刻,老人拿着免费药觉得沉甸甸的,马丽拿着鸡蛋也觉得沉甸甸的。没有血缘关系,却如亲人般相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